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互联网正在从工具变成环境 接下来会变成生产力

11月7日至9日,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江南水乡乌镇举行。“互联网的下半场”应该如何走、走向何方,成为了与会嘉宾们热议的话题之一。

恒生电子(600570,SZ)总裁刘曙峰于11月9日下午发表了题为“金融科技连接实体经济的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演讲,他提出,数字经济的下半场是产业的问题,是互联网和各个产业进行深度融合的临界点。

作为一家与金融和科技都高度相关的龙头企业,一方面要面对金融业扩大开放的环境,一方面要应对互联网生态的变化,恒生电子将如何在当前的形势中探寻一条更适合企业发展的路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此专访了恒生电子总裁刘曙峰。

恒生电子总裁 刘曙峰(图片来源:受访者提供)

NBD:在此次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更多的目光聚焦于产业互联网,你觉得消费互联网的发展路径是否同样适用于产业互联网?

刘曙峰:可能会有一些不一样的地方。金融产业有特殊性,它本身是个行业,同时它又是支持各个行业发展的平台型行业,所以它和数字经济、互联网及产业如何融合,更是一个特别有趣的话题。产业互联网其中一个重要的变化是当互联网成为产业背景的时候,这种融合可以用一个词描述——在线。传统的模式是在off line情况下,很多客户和很多行为发生在线下,这样的变化与我们把互联网当作工具有很大的差别,互联网正在从工具变成环境,接下来会变成生产力。

NBD: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轨,金融科技在哪些方面可以更好地连接实体经济,助推实体企业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刘曙峰:产融结合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方式,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本质。目前我们正处在从消费互联网转向产业互联网的迅速发展时期,在众多金融服务实体的路径中,供应链金融服务是最直接、最快速的途径之一。以往民营企业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供应链金融能够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引导金融资源更多流向优质企业、更好地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以高效能打通服务实体经济“最后一公里”。

NBD:目前金融行业正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作为金融科技类企业,你如何看待这一趋势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刘曙峰:扩大开放有助于引进外资,金融机构通过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服务理念、成熟的产品和技术等,可提升国内金融机构的整体竞争力;同时,金融开放后市场竞争更加激烈,国内金融机构需要增强综合实力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中国在金融科技方面的优势可以为金融机构提供很好的助力。

NBD:恒生电子2018年Q3财报显示,上市公司前三季度研发费用为8.8亿元,占同期营业收入比例高达44.8%,如何平衡公司研发方面的投入产出比?

刘曙峰:从行业环境来看,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应用到金融科技领域,金融科技已经进入到智能化时代;科技推动生产力的提高,推动金融服务效率的提高。(企业)需要积极融入与未来金融息息相关的新领域中,需要对创新技术保持高关注度,随需应变,不断革新技术和服务。当前我们正在拓展创新业务,专注于不同的创新业务模块,在人工智能、区块链技术、大数据等领域发力。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