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阳中心城区交通秩序严管整治 让文明行走在路上

乱停乱放车辆全部拖走

义工协助维持交通秩序

骑电动车交通违法也要被罚

测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准,只要站在交通路口看几眼交通秩序和参与者的行为,就一目了然。根据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关会议要求和“10·26”中心城区交通秩序严管整治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南阳市交通管理支队围绕“治堵、治乱”两个关键,在集中整治、严格管理、突出重点上下功夫,掀起了中心城区严管交通整治的高潮。半个月来,交管支队累计出动警力5300人次,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26750起,酒醉驾等严重违法行为284起,不少社会团体也参与进来支持文明交通治理。

行人非机动车违法 超3次影响个人征信

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一直是困扰交通管理的一个难点。昨日,记者获悉,我市交警部门新上线了行人、非机动车轻微违法信息采集系统,这个系统新增人脸识别功能,拍张照片就能识别违法行为人的真实身份。今后,遇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交警可通过系统现场实名处罚,下一步还将探索将非机动车、行人多次严重交通违法信息纳入个人征信系统。

11月9日早上,在中州路市政府门口,两三分钟的时间,交警拦下了4辆逆行的电动车、自行车。市交通管理支队三大队交警吴晓乐拿起手机拍照固定这些非机动车驾驶人逆行的证据,然后再拍一张违法行为人清晰的面部特写。吴晓乐拿出一份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者守法承诺书,要求当事人填写个人身份信息,并承诺今后文明出行、遵守交通法规。这次交警给予几名市民警告处罚的决定。

承诺书上的身份信息会不会有假?对记者的疑惑吴晓乐解释说,交警部门新上线的这套系统新增人脸识别功能,一开始交警就给违法行为人拍了照,系统可以自动识别被拍照者的真实身份信息。值勤交警都会将违法行为人的违法证据照片、面部特写照片以及承诺书照片上传存档,第一次口头警告,同一违法人如果被处罚累计够3次,要现场进行处罚,对于多次交通违法的行为人,下一步也可能与个人征信系统挂钩。

采访中,还有不少非机动车驾驶人认为自己偶尔的一次逆行、闯红灯、走机动车道都是小事,真的是小事吗?市交通管理支队六大队负责人周潜对本辖区1至10月份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分析。“六大队辖区内10个月涉及行人、自行车、电动车的事故有3335起,占辖区全部事故的63.01%,死亡7人,受伤915人,每一起交通事故背后都是由一种或几种交通违法行为促成的。”周潜说,从车型上分析,机动车与非机动车事故最多,因此加强对非机动车的安全通行知识的宣传,加大路面查处力度,是预防减少事故发生的关键。

连日来,城区交警加大路面上行人和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自10月30日以来,行人、非机动车交通违法系统显示,已对1700名违法行为人进行处罚。

一边治理一边创建 严管才能有好秩序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解决城区交通致堵致乱致祸的突出问题是关键。连日来,我市交管部门以治理“六车”“六乱”为切入点,即市城区出租车、公交车、客运班车、货车、电动车、非法营运三轮车的“乱停、乱放、乱掉头、乱变道、乱占道、乱抛物”六类常见违法行为,围绕人民路、车站路及两站、学校、商场等关键节点进行了综合治理。拖移电动车、自行车等1970余辆,处罚违停、闯禁行车辆4977辆次,暂扣非法营运三轮车73辆,处罚客车违规上下人219次,清理“僵尸车”58辆。

在严管交通的同时,交警部门根据中心城区岗点分布、道路等级、交通流量等因素,以城区主干道路为界线,以创建交通“严管路”“示范岗”为依托,实行“网格+机动”管理模式。市区共设置网格责任区21个,第一批设置交通“严管路”七纵七横14条,示范岗11个。明确民警、辅警管理任务,细化了多项管理和绩效量化指标,提高了路面的见警率、管事率。

为了扮靓城市道路,交管部门还对道路标线、标志科学施划、完善交通设施。目前,已对城区人民路、文化路等8条路段、路口虚实线、斑马线、双黄线进行施划,新规划路侧、港湾公交停靠站13处。同时借助科技,在市区交通乱点安装抓拍设备,对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进行24小时监控抓拍。

交通整治全民战役 骑手义工都来助力

每天在南阳城区大街小巷穿梭着2000多名快递从业人员,随之而来的是快递行业对交通安全带来的隐患。适逢城区正在开展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整治活动,为减少和避免快递配送员交通违法行为,营造一个畅通、有序、安全、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11月10日中午,市交通管理支队第一勤务大队召集辖区邮政、申通、圆通、天天、安能、韵达等6家快递公司的50多名员工代表,对他们进行交通安全教育集中培训,提升广大快递配送员的文明守法和交通安全意识。

同时,外卖送餐人员利用工作间隙参与交通安全劝导活动,送餐人员通过现场值勤,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有了深刻的认识,也体会到了交警工作的辛苦。通过体验,大家纷纷表示,以后要用实际行动维护南阳交通秩序,做一个文明的出行者。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涉及我市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目前,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南阳义工联的义工们也参与进来,他们常常出现在人多车多的交通繁忙路口,协助交警指挥交通。他们身着马甲,手里举着红色小旗,一遍又一遍地劝说行人遵守交通法规,车辆礼让斑马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文明城市创建的正能量。

城区交通严管整治正在进行,交管部门倡议市民,无论是开车还是骑车走路都应做到遵法守规明礼,安全文明出行,不乱闯红灯、不逆行、不乱穿马路,不拥挤争抢,人人文明一小步,城市就文明一大步。(南阳晚报记者 徐 蕾 通讯员 朱付新 张晓东 文/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