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剧名家于魁智李胜素都来武汉了,这次他们带来了啥?

新编京剧《帝女花》来武汉戏码头 于魁智李胜素率国家京剧院将登台

湖北日报讯(记者别鸣)戏码头迎来重头戏。11月12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于魁智、李胜素率国家京剧院一团来汉,携新编历史京剧《帝女花》,将登台武汉戏码头。

此次国家京剧院一团来汉登台,作为全国戏曲名家名团邀演活动,是湖北省振兴武汉戏曲大码头工作2018年十大重点戏曲文化项目之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胜素、于魁智联袂领衔主演的京剧《帝女花》,由国家京剧院根据同名清代传奇和经典粤剧创排,讲述了明末崇祯帝之女长平公主与驸马周世显在家国覆亡之际,坚贞不屈,历经考验,与清帝巧妙周旋,最终在含樟树下成婚后殉国的一段壮美传奇。《帝女花》作为粤剧经典于20世纪中叶首演于香港舞台,遂成为粤港文化的亮丽名片。京剧《帝女花》经内地与香港文化界人士共同策划、国家艺术基金重点资助,由国家京剧院于2017年底创排完成。该剧于今年上半年成功亮相第46届香港艺术节,后赴台北公演,引起香港、台湾各界热烈反响,8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进行内地首演,门票被抢购一空。

导演孙桂元在汉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国家京剧院第一次尝试的“大悲剧”题材,语言上保留粤剧文辞华美细腻、文学性与音乐性俱佳的特点,根据京剧语言习惯和唱念特点加以发展;主题和风格上,保留并突出“含樟树”的美学意象,将“双树合抱花并头”的韵味作为主人公的爱情象征,同时依据京剧审美特征和时代精神,着重颂扬戏剧故事所彰显的家国情怀。

李胜素剧中扮演长平公主

剧中根据剧情铺排,适时加入“生”、“旦”、“净”不同人物的对唱。由梅派名旦李胜素老师扮演的长平公主婉丽动人却柔中带刚,心有柔情,亦有大义。于魁智老师多扮老生,此番儒生扮相“暂别”髯口,塑造出的世显公子,俊秀飘逸,令人眼前一亮。于魁智、李胜素二位京剧名家第一次尝试了在舞台上做近距离的互动表演,这在以往京剧中较为少见 此番来武汉戏码头演出,于魁智说:“武汉是京剧的重镇,是京剧的大码头,要想在京剧的舞台上站住脚,必须要在武汉这样的大码头锤炼,让观众接收,专家认可,这样才能在全国走红,才能成为一个京剧的角儿。”

于魁智剧中扮演周世显

对于第一次来武汉的情景,于魁智也记忆犹新:那是于魁智刚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不久,随着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世济来到武汉演出,当时在江夏剧院(即民众乐园),他就感觉武汉的观众特别热情。最让他感动的就是散场之后,观众不走,在剧场的门口又拉又唱,今晚演《锁麟囊》,他们就唱《锁麟囊》,演《红鬃烈马》就唱《红鬃烈马》,所以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没有间断过来湖北演出。无独有偶,和于魁智合作了20年的黄金搭档李胜素,与武汉也有着不解之缘,在艺校没毕业的时候,她就曾到武汉拍摄电视剧《侠女除暴》,拍摄地就是武汉黄鹤楼。

11月13日,于魁智、李胜素率国家京剧院一团,在武汉洪山礼堂上演《帝女花》。11月14日晚,还将带来“粉墨凝香——名家名段演唱会”,于魁智、李胜素将率众中青年名家登台,演出众多京剧经典唱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