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地铁很快能用支付宝扫码进闸 粤港澳生活圈出行越来越便利

香港在智慧出行上又迈出一大步。11月15日下午,香港版“支付宝”与港铁结成合作伙伴,成为港铁官方认证的二维码收费技术供应商。到2020年,支付宝扫码技术落地全球最繁忙的香港地铁,香港人只需不到0.4秒,就能用手机扫码进站。而内地人也有望用支付宝在香港扫码搭地铁,去香港越来越方便。

港铁首次引入二维码技术 提供多元支付方式

地铁是香港人出行的第一大交通工具,港铁平均每天载客约580万人次。此前,香港人搭乘地铁一般使用八达通,而一些不想支付押金的内地客则会选择在售票机排队购票。面对庞大的人流,港铁决定首次引入二维码技术,为市民提供多元支付方式。经过公开招标, AlipayHK因技术稳定性和成熟度从众多竞标者中脱颖而出。

据了解,从AlipayHK的技术上看,港铁会考量用其“先乘车后付费”的概念,即用双离线二维码方式收费。到2020年,在全港91个港铁站,乘客只需打开手机中的“支付宝”AlipayHK二维码,在感应器前简单一扫,不到0.4秒即可出入闸,出闸后才会扣款。由于可以双离线支付操作,即使在流动网络讯号较弱或无网络的情况下,扫码过闸也能正常完成交易。未来,内地游客去香港也有望可以用支付宝二维码进闸,省去买卡购票的麻烦,一部手机畅游香港。

四年大跨越 技术赋能粤港澳智慧城市建设

从2014年第一笔跨境线下支付在香港荔枝角地铁站Circle K便利店发生,到今年6月菲律宾人格蕾丝用港版“支付宝”AlipayHK通过区块链技术向菲律宾钱包汇款;从用“支付宝”打的士扩展到小巴、地铁;四年来,支付宝一直不遗余力用技术赋能的方式在参与香港智慧城市建设。而香港人的智慧支付、智慧出行理念也在不断突破当中。根据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今年7月公布的AlipayHK智慧支付普及指数,普及指数已经达到53.9,高于50分界线,”智慧支付“概念在香港逐渐成形。除了出行领域,香港居民在生活的方方面面,享受到跟内地居民一样的便利。今年9月,香港首家无人快闪店亮相九龙奥海城上线。截至本月,香港已经有包括麦当劳、SaSa等在内的超过2.5万家商户支持支付宝和AlipayHK。AlipayHK总裁陈婉真表示:“二维码出行将是未来发展趋势,AlipayHK除了逐步接入本港公共交通出行,亦会同时开拓智慧外游目的地,将率先打通港人热门外游地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