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团小程序被指诈骗,律师表示: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报警!

近日,有媒体报道一款名为“团团油”的微信小程序被指以拼团方式诈骗。这个小程序主要销售的商品为实体加油卡,但是,用户参团后收到的却几乎全部为空卡。

很多用户在发现被骗以后,自发组织起多个维权类的微信、QQ群,并在微博、虎扑以及地方论坛发帖揭露诈骗。

14日,微信方面发出了公告,表示已经对违规帐号进行处理,并会协助警方调查案件,同时建议受害者求助当地公安机关。

有网民认为,微信此举似乎有点置身事外,应该主动找到跑路的商户甚至先行赔钱。

情理上,微信如果这样做了,当然是受害者最乐意看到的。但事实上,这个涉及到平台的责任边界问题。

根据相关法律法规,欺诈行为有主观上非法占有目的,有虚构和隐瞒的过程,微信作为第三方平台,是无法核实主观意愿行为的。审核的时候,也只能去核实公司的营业执照、法人身份证、联系方式等,公司注册的意愿到底是否善意,平台没有监管能力,也无法判断。

因此,涉及到欺诈行为的事后追查和款项追缴,确实应该报案解决。这样,公安机关将全面主导完成侦查工作,而微信则作为协查和辅助配合的角色,给公安机关提供所需材料,协助警方破案。

根据微信发布的公告,在11号收到用户投诉后,12号就关闭了支付功能,13号封停小程序和公众号。截至11月12日支付关闭,涉及交易订单9100余笔。据受害者说法,警方已经立案,腾讯也在积极配合调查。而这种情况下,案情和金额的公布都必须以警方公布为准,否则就会干扰办案程序。

警方和企业的配合,在不久前就有相似的例子。今年6月,重庆市公安局沙坪坝分局接到多起报案,称被一个名为“早起挑战团”的公众号诈骗。与此同时,微信接到大量的用户投诉,反馈一些公众号以打卡之名要求参与者支付押金,而后突然关闭平台卷款跑路。

在腾讯守护者计划安全团队的技术协助下,警方经过周密部署,辗转山东、湖南、广州等20余个省市,成功侦破该起特大网络诈骗案。

所以,遇到诈骗等一系列违法犯罪行为,最直接有效的解决办法应该是立即报警处理。平台方确实是有审核的责任。但我们也要清楚,平台责任亦是有限的。一旦遇到这样的情况,联系警方及时报案才应该是第一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