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阳293斤胖妈生娃 看看医生都做了啥

12日上午,293斤的辽阳胖妈小杨,在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剖宫产下一个6斤8两的男婴。因为体重超胖,6名医护合力才将她抬上手术台;12厘米加长的麻醉针头完全没于脂肪中,完全靠经验找到穿刺点;站垫脚凳,从18厘米厚的脂肪“深井”下“捞”出男婴。手术结束时,医生们已是筋疲力尽。

从小就是胖丫怀孕涨了近30斤

13日中午,在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产二科病房内,26岁胖妈小杨正在病房内休息。“这孩子可省心,吃饱了就睡觉一点也不闹。”这是小杨生的一胎生宝宝,见到隔辈人姥姥、姥爷、奶奶满脸都是欢喜,大家伙儿围坐在宝宝的床边。小家伙肉嘟嘟小脸蛋,红扑扑的,煞是惹人喜爱。

“是个6斤8两的小子,这体重还没有她母亲出生时重。”小杨的母亲告诉记者,小杨出生时,体重是八斤,从小到大,小杨都是个胖丫。5年前,家住抚顺的小杨与家住辽阳的丈夫小白相识。经过两年的相处,两人步入的婚姻的殿堂。婚后,杨晓微曾经怀孕过,因为服用了感冒药,最终没能保住。

这一次怀孕前,小杨的体重已经达到了260多斤。怀孕后,小杨的饭量却比怀孕之前少了一半,但她还是担心胎儿过胖,尽可能地保持均衡营养,临产前的两周小杨感觉自己的食欲明显有所增加,到家里称重已经达到293斤。

12厘米加长麻醉针头没于脂肪中

根据超声检测提示,小杨的预产期是11月25日,11月11日,她在家人陪同下来到辽阳市第三人民医院。因为存在妊娠高血压的情况,达到160/110毫米汞柱,评估了小杨超标的体重和血压,医生考虑母婴的安全,决定在12日为其实施剖宫产手术。

12日上午10时许,小杨被推进了产科手术室。因为小杨太胖,6名医护人员合力才将她抬上手术床。由于小杨两腿间脂肪太厚,插尿管也成了难题,护士花了比平常多一倍多的时间。

麻醉对于小杨来说也是极其困难的事儿。医院麻醉科副主任王丽英上阵实施,还有手术室器械护士陈国峰帮忙。要把麻醉剂打入脊椎间隙的硬膜外,一般产妇这个间隙很明显,可小杨背部脂肪太厚,脊椎间隙根本找不到,12厘米加长的麻醉针头完全没于脂肪中。麻醉师把背上的肉向下压出一个坑,完全靠经验寻找穿刺点。正常情况下,手术麻醉的过程只需要几分钟,而对小杨的麻醉,医生足足花了20多分钟的时间。

18厘米厚脂肪层下“捞出”六斤八两男婴

麻醉结束后,产二科主任翟振伟和经治医生徐岚开始为小杨做剖宫产手术。因为肥胖的原因,躺在手术床上的小杨明显比其他孕妇高出一大截。翟振伟和徐岚不得不站在垫脚凳上为小杨做手术。

“我做这种手术几十年,一般一刀下去就能看到了,可她的脂肪层太厚了,要一层层扒开来。”翟振伟说,小杨的脂肪层有15~18厘米厚,切开七八刀,才见到底儿。脂肪堆在刀口处,手术视野受到遮挡,有两个医护人员在边上帮忙,使用深部拉钩,才得以暴露。翟振伟的胳膊肘一多的半手臂伸进去了,孩子终于被成功挽出,是一个6斤8两的男婴。

剖宫产刀口不能大,尤其对于小杨这样的胖妈,那样将不利于刀口恢复。因此,翟振伟主任只切开了一个10厘米的切口,“整个手术,我们都像是在‘深井’里操作一样。”徐岚说。

给胖妈做手术,缝合也是一个大工程。光是脂肪厚,翟振伟就缝了3层。医生使用加长持针器配合大弯针,严密对合。“缝合脂肪层线不能太松也不能太紧,既要保证不出现死腔又要防止脂肪液化坏死,必须要拿捏好分寸。”翟振伟说,一般从开刀切口到手术结束只需要15分钟到20分钟,而小杨的缝合时间花了半个小时。整个手术做完,医护人员都累得精疲力尽。

超重女性控制好体重再怀孕

小杨在怀孕以前体重处于超标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怀孕,对母婴的安全都会带来威胁。”翟振伟说,过于肥胖的孕妇,不仅要承担手术的风险,其术后并发症风险也很高。他建议原本就偏胖的女性,控制好体重再怀孕。

翟振伟表示,过度肥胖更容易合并妊娠高血压、和妊娠糖尿病,而且生产过程发生难产的几率也会增加。“一般来说,孕期体重增长标准是25斤。如果原来就比较胖的女性,建议控制到更小的范围。”翟振伟提醒适龄女性,怀孕后,一定要注意均衡营养、规律进餐,多吃蔬菜水果,避免大鱼大肉,更不能暴饮暴食,并适当做一些适合自己的运动。

(严禁转载 违者必究)

·end·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