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冬奥会和氢能产业示范机遇 张家口在能源革命中抢先站住C位

11月15日-16日,以“协同发展 推动能源革命”为主题的第一届中国•张家口氢能与可再生能源论坛在张家口顺利举办。来自政府、科研机构、高校、企业、各大主流媒体等多方共270余名嘉宾出席本次论坛,围绕京津冀地区氢能和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协同创新发展,以及如何推动新能源汽车与可再生能源协调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对于“氢能与可再生能源”,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论坛上表示:

首先,可再生能源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一种内生需求。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成为全球能源消费和汽车消费规模最大的一个国家,但是少油缺气的现实使得我们在2017年中国石油和天然气的对外依存度已经超过了70%和40%,伴随着动荡的地缘政治,我国面临的能源安全威胁逐年加大。

其二,汽车与能源协同创新、协同发展的关系日益紧密。全球电动汽车的发展正在加速,电动化已经成为不可逆转的趋势。与此同时,我国以风电、光电为代表的分布式清洁能源快速发展,但它如何顺畅的运用到终端的问题还没有得到很好解决,这就导致在供给端弃风、弃水、弃光问题十分严重。

通过分布式风电、光电制氢以及微电网可以消纳大部分这些清洁电力。氢能是一种普世性的能源载体,氢燃料电池的开发是氢能推广应用的一个关键。当前,将氢燃料电池汽车作为一个突破口,是一个重要的选择。值得特别一提的是,氢燃料电池汽车与储能电池汽车不是非此即彼的替代关系,两者各有所长,可分别应用在不同的场景,因此在未来较长时间两者将是并存发展的态势。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 陈清泰

其三,氢燃料电池汽车在中国具有广泛的前景。国内大学、研究机构和汽车企业纷纷加大研发投入强度,并取得了阶段性进步。更为重要的是,当前我国的大型能源公司开始高调进入,纷纷将氢能纳入公司发展战略,加大了对氢能技术开发的力度,2017年,在中国示范应用的氢燃料电池汽车已经超过了1000辆。

另外,氢能产业的发展涉及到跨界技术的协同,涉及到产业链的重建,涉及到产业政策、能源政策基础设施、商业模式以及技术标准、政策法规等诸多领域的密切配合,这是一个大系统,需要官、产、学、研齐心协力。

此次,作为京津冀氢能产业集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张家口依托丰富的可再生能源优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历史机遇、借助2022年冬奥会举办东风,全面布局氢能产业。经过数年发展,张家口已成为国内氢能生态建设最完善的城市之一。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李宏

张家口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宏表示,为了有力地推动此项工作,张家口特别制定了一系列的配套支持政策:

一,落地两项优惠。符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税收规定的,将按减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符合准入标准的新能源产业链项目,土地出让底价将按我市工业用地对应最低标准的70%执行;

二,给予三项补贴。包括生产性贷款贴息、租赁厂房补贴和融资租赁设备补贴;

三,给予四项奖励。包括投资额度奖励、品牌建设奖励、科技创新奖励和人才引进奖励。其中对注册资本全部到位且完成投资的将给予实际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度不低于3%的奖励;

四,给予五项支持。包括低成本用电支持、产业创新发展专项支持、技改资金支持、IPO上市支持和标准制定支持。IPO上市支持是指贫困县的项目IPO上市有绿色通道,张家口有12个县区可以享受到这个政策。国家发改委批复的产业创新发展专项,滚动支持3年,今年支持了2亿元,亿华通等7个项目已经享受到这个政策。张家口正在寻求与各大金融机构、央企、国企合作,设立首都“两区”建设基金,专项支持和投资可再生能源产业链项目。

随着氢能产业的推荐,张家口陆续引进亿华通、北京市氢燃料电池发动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及研发机构、加强与清华大学等高校项目合作,张家口专注于实现燃料电池核心技术与产业化突破。亿华通在张家口投建了我国第一条半自动化生产线,并配套建设了国内先进的垂直一体化测试体系,目前已完成了自主高性能燃料电池的批量化生产。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推动可再生能源电解水制氢厂和加氢站项目开展。目前海珀尔制氢厂一期及加氢站项目已投入运营,年产氢量为1600吨,可满足600辆12米长公交车需求,这意味着可以实现京津冀地区小批量燃料电池汽车商业化推广。

同时,张家口吸引了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金风科技等能源企业布局氢能业务,金鸿能源、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计划在本市启动加油站与加氢站混建项目,以油氢混建站推进加氢站建设工作。

2017年,创坝园区率先启用两台燃料电池客车用于通勤班车。2018年3月6辆燃料电池客车为首届“长城国际可再生能源论坛”提供由北京至张家口的摆渡服务。2018年7月,74辆亿华通与北汽福田、宇通客车等联合研发的燃料电池公交车上线,担纲公交1路、23路、33路等线路的运营工作,单车日行驶里程近300公里,无论是投运燃料电池公交车总数量,还是其在公交车型中的占比,均为全国第一。

本次论坛上,多位专家从技术突破、政策法规制定、基础设施建设、商业推广应用等方面指出氢能产业发展所面临的挑战。面对这些挑战,张家口坚信“挑战即机遇”,制定前瞻性发展政策,继续发力氢能产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