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魂(作者:刘为强)

刘为强,网名:黑鹰,1966年生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中共党员。1990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中文系,98年进入新闻战线至今。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国际摄影协会理事,纪实专业委员会主任。2015国家摄影十大影响人物。黑龙江摄影家协会理事、大庆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艺术总监、大庆新闻传媒集团新闻中心摄影部主任。

1.在新闻战线从事摄影工作15年,见证并拍摄了大庆的城市变迁,为大庆传媒的摄影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多次被评为“功勋记者”和“首席记者”,2000年被评为全省十大优秀摄影记者;

2.带领“大庆摄影军团”走向全国,会员作品获得国际国内重大摄影赛事金、银、铜奖300余次,中国摄影报全国十杰大庆抢占7个席位,67人加入中国摄影摄影家协会。担任大庆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艺术总监期间织举办“中外百名摄影家看大庆”等各类摄影大赛、创办大庆摄影网和东北地区首家摄影季刊《视觉大庆》;

3.20多年的摄影事业中,在各类国际、国内摄影大奖赛中荣获金奖百余次,刊发摄影作品万余幅;

4.《目击沙尘暴》荣获第22届中国摄影艺术展记录类 金牌;

5.《向日葵》荣获第20届中国摄影艺术展 银牌;

6.荣获黑龙江省首届文艺精品工程奖二等奖、黑龙江省第三届届文艺精品工程奖二等奖;

7.2011年荣获大庆市政府颁发的首届大庆文学艺术奖;

8.2007年荣获大庆市委宣传部颁发的“环保卫士”称号;

9.2013年被评为黑龙江文学艺术摄影带头人;

10.从影以来,发表作品万余件。在国内外各类摄影比赛中获奖500余次。

图/文:刘为强

一群怒吼一声就能让“地球抖三抖”的“油鬼子”,在“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也要上”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感召下,创造了一座为共和国加油的城市,也让新中国的血脉汩汩流淌。

油泥喷涌的青春,演绎别样的红火

舞蹈的泥浆,洗涤岁月和灵魂

一苦一笑,一喷一涌,一年一生

头可以被砸昏,但石油人的意志从来都坚不可催

钻杆旋转,去摸迷路的心

虚幻身影,真实人生

粗门大嗓,喊出了共和国血脉的喷张

野性眼神,看铁人背影,听石油惆怅。

坏坏的笑,绽放内心的风暴

大地的动脉断了,最后一滴血可是子孙的眼泪

盐碱滩涂,也有雪花在开,也有油花在飞

井喷,其实就是土地爷打喷嚏,伤风感冒的是人

汽油洗头,桑拿别样青春

喝饱的是水,榨干的是油,奉献的是爱

最无耐,哪家姑娘愿嫁钻井郎

笑是井场最好的休息方式

洗悼的是油泥,纯净的是灵魂

献了青春献子孙

品风餐露宿,享石油人生

品风餐露宿,享石油人生

最大的赌注是一瓶白酒。醉了谁的人生

百年一遇,一遇百年

油田儿媳妇,大庆好姑娘

记住油魂的笑,记住大庆的好

为了石油,他们脚踏荒原头顶蓝天!为了石油,他们献了青春再献子孙……

至今,他们的脊梁和钻塔一起挺直在荒原上;他们的身影和磕头机一样忙碌在天地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