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显示GPS让人的导航能力变糟 但不能全盘否定

据外媒报道,相信我们许多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来到一个陌生的城市需要到达一个特定的目的地。只要用手机点击几下导航应用程序就会显示出定制的路线以此来避开高峰路段、收费甚至斜坡。然而在安全抵达之后估计没有多少人还记得自己是如何抵达到目的地的,如果没有手机相信无法回到原地。在此就引发了一个问题:智能手机的导航功能是否让我们成为了更加糟糕的领航者?

研究表明答案是肯定的。

找路技能变得更糟

多年来说,地理学家、心理学家、人类学家和神经学家都在研究人如何从一个地点导航到另外一个地点。1975年,心理学家Alexander Siegel和Sheldon White在一篇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中指出,人们是通过对地标的认识展开导航,通过将熟悉的地标和新的地标连接起来进而发现新的路线。例如因纽特人在面对雪地的时候会注意雪堆的形状、风向等细微线索。

研究证实,移动导航设备比如说嵌入智能手机中的GPS会让人们不那么熟练地找到方向。与物理移动或静态地图相比,移动界面使用户的空间定向更少。手持导航设备被认为跟较低的空间认知能力、较差的寻路技能和较低的环境意识有关。

当人们使用导航时,他们不太可能记住一条路线。没有他们的设备,普通的GPS用户需要更长的时间来协商路线、加长寻找的时间并且还会犯下更大的导航错误。

虽然物理导航和静态地图需要与物理环境进行交互,但导航却可以跟实现分离。

拓展新视野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移动导航就一无是处。纵观历史,技术进步将人类从劳动和痛苦中解放出来。

另外人们的许多体验也都是通过技术来实现的,像司机驾驶用汽车、猎人使用枪支、日常生活中经常使用的智能手机等等。简而言之,就像社会学家Claudio Aporta和生态学家Eric Higgs说的那样--“技术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发生的许多事情的背景。”

地理学家Robert Downs则在他1997年发表的一篇开创性文章中指出,空间技术不需要取代地理思维而应该充当一个假肢以此来补充人们的空间意识。

虽然研究表明使用手持导航设备会引起较低的空间知识,但这未必是设备的错误。那些最有可能使用导航设备的人已经对自己的导航能力没有信心了;导航设备的进一步使用导致了一个负反馈循环,在这个循环中,人们变得更加依赖他们的设备,空间意识也变得更弱。

更重要的是,对于某些群体来说,这些设备却在起着重要作用,比如手持式导航装置现在可以让视力受损的人独立寻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