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贩子转战挂号APP,网络黄牛也要被扒下“马甲”

记者下载了30款预约挂号APP调查后发现,“114预约挂号网”系统默认护士陪诊198元/次,需要支付会员费366元才可以挂号。经官方授权的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无号可挂,而第三方挂号APP“114预约挂号网”竟可以挂到专家号。

“号贩子”的存在是让很多人都心怀愤懑的现象,所以2016年广安门医院的那起“女子怒斥黄牛抢号”事件曾引发大家的广泛关注与共鸣。当时,国家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等相关部门专门指出,各医院要进一步加强管理、改进工作,实施好便民服务各项措施,方便群众就医。

此后,打击号贩子的办法不断升级,例如只要不是急诊,各大医院都实现了全面预约挂号,今年年初,本市宣布将要建立执法部门、挂号平台、医疗机构三方共享的“号贩子”黑名单制度。

但是有需求就会有人想办法从中牟利,号贩子们面对这些举措纷纷开始转战互联网。更令人担忧的是,除了“散兵游勇”,一些号贩子看上去竟然改变了形象,华丽丽地变身成“就医助理”,而某些第三方的APP就像是患者和号贩子的中介平台。据报道,不止是北京,这些APP平台宣称可以预约全国各地三甲医院各科室的号源!

某医院普通号只需要50元,通过APP平台挂号默认护士陪诊费198元,会员费366元,共计需支付564元,且不含挂号费本身,如此“暴利”甚至超越了传统号贩子。

这种行为堪称“网络黄牛”,而官方平台显示“无号”,给网络黄牛加了钱竟然可以顺利挂上号,这背后的问题更是让人想不通。大医院每天可以预约的号就那么多,资源总量是固定的。通过黄牛渠道流走了多少,留给官方渠道的就损失了多少;通过“加价购”挂号的顺利程度,相应地也都会转化成老老实实在官网挂号的“难度系数”。

大医院的专家号、春运期间的火车票等等紧俏的公共资源,如果不能根据“先来后到”公平分配,而是成为一些人牟利的工具,这显然是不正常的现象,也是我们一直在努力消除的现象。无论是徘徊在购票、挂号窗口的黄牛,还是隐身在互联网之后的黄牛,都是在破坏公平的、正常的秩序,都需要相关部门及时出手。

2016年5月,国家卫计委下发了《关于印发集中整治“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其中明确要求各级网信部门按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通报的信息,清理网上散布的“号贩子”和“网络医托”相关有害信息;配合做好专项行动网络宣传。

还好,“加价购”的网络挂号APP不是藏身背街小巷的黑作坊,不是藏在同城信息里的“小广告”,而是堂皇地搞出了APP,所以网信部门要对其加以调查、处理并非难事。

在调查过程中,显然也要查清这些APP的号源,告诉公众为什么官方平台挂不上,他们却可以挂上。在卫计委的通知中,还明确要求加强医院管理,对医院内部人员参与倒号现象“零容忍”。严禁医务人员通过商业公司预约挂号加号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这些规则都需要“亮剑”。

总之,说好的公平不能变成“加价购”,各种形式的黄牛都要被扒下“马甲”,从而还广大患者一个公平有序的就医环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