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本勇:艰辛创业逐梦起飞

因为生活困境,他远走他乡,靠自己的教学特长在几家民办学校“练功”。总结民办学校办学经验后,他创办了一所属于自己的学校,以实现自己的教育梦想。

从一名乡村教师到民办教育集团的董事长,他栉风沐雨,一手创办星源外国语学校,演绎了河南民办教育史上又一个传奇,实现了从普通教师到民办教育企业家的成功转型,成为河南民办教育的领军人物。

怀着浓浓乡情,他回家乡创办了一所高品质民办学校——周口星源国际学校,有效补充了周口的教育资源。

他叫苑本勇,一名淮阳籍在外创业人士。

1969年,苑本勇出生在淮阳县一个农民家庭,在乡村读完了小学和初中。1985年,他以优异成绩考入河南省重点高中——淮阳中学。由于淮阳中学在豫东大地的知名度很高,当年苑本勇考上豫东名校的消息迅速在村里传开,一度成为街坊四邻茶余饭后谈论的热点话题。

从小就有教育梦的苑本勇,于1988年如愿进入了一所师范大学。大学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淮阳县最好的初中——白楼乡人民中学。在这里,他一干就是8年。

在这8年里,不论是当代课老师还是班主任,他都深得学生、同事、领导的高度认可。后来,苑本勇被调到淮阳县城关镇三中,除日常教学业务外,还分管校团委工作。

1997年,苑本勇买了一套商品房,虽然结束了流浪的寄居生活,但却欠下了一批债务。“我真的没有想到会在1999年成了‘郑漂’。为了家庭,我别无选择,必须拼命工作。”苑本勇说,“为尽快还债,我辞职到郑州,在一家民办学校工作。”

苑本勇是个有心人。在郑州期间,他通过认真细致观察,逐渐积累了一些特色教学经验。于是,他开始尝试着举办有自己特色的培训班。

“我知道民办教育的痛点在哪里。我办班是先签约,让家长看到学生成绩后再收费。”苑本勇自豪地告诉记者,由于成效显著,他的培训班规模日益扩大,为以后创办学校奠定了良好基础。

2014年,在教育路上走过24个春秋的苑本勇,下决心按照自己的办学理念创办一所民办学校。

办民办教育,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苑本勇克服种种困难,首先在借势、品牌、资金、人才、场所等方面入手,通过挂靠郑州外国语学校,创办了郑州星源外国语学校。

先期租用校园费用需要540多万元,苑本勇手里只有几万元。于是,他实行分期付款,想方设法筹集资金。为支持苑本勇办学,他的一个亲戚还把自己的汽车卖了。最终,苑本勇凑齐了先期的135万元租金。

要办好一所学校,必须打造好自己的师资和管理队伍。苑本勇请来河南教育界有着很好声望的苗伟光,做郑州星源外国语学校的管理校长。为了配备强大的师资队伍,他奔波于大江南北的著名师范院校,寻觅优秀毕业生,选聘有经验的各学科知名教师。没过多久,一支包含省级示范性高中高级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数理化奥赛优秀辅导教师、国家级骨干教师、特级教师、省级名师、省级学科带头人和教坛新秀于一体的强大师资阵容如期组建完毕。

让苑本勇欣喜的是,学校第一年秋季招生初战大捷,招了两个年级930名学生。目前,郑州星源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和高中部两个校区的在校就读人数已有四五千人。“从目前来看,这已经是郑州民办教育史上一个不折不扣的奇迹。”苑本勇说。

为适应新时代教育形势,苑本勇把办学的目光拓展到了全球范围,与世界著名学校联合举办国际班,目前已与加拿大、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签订联合办学协议,实现了办学资源互补。学校还聘请外籍教师培训学生的口语,然后把学生送到国外接受教育,满足高中学生的留学需要。

“突出的教学成绩证明了办学实力,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认可。郑州星源外国语学校如一颗璀璨的明珠,耀眼夺目。”郑州民办教育界人士如是说。

如今,苑本勇新成立的河南星源教育集团,已拥有4个全日制校区和1家培训机构。经过4年发展,河南星源教育集团全日制在校生有近六千人。当然,苑本勇的雄心可不仅于此,还计划创办幼儿园、小学和大学。

树高千尺不忘根。成功后的苑本勇没有忘记在他读初中的时候,是一位残疾叔叔把攒下的10元钱拿给他,助他完成了学业。他更没有忘记家乡父老所给予其强有力的支持,帮助他完成了从普通教师到民办教育企业家的成功转型。基于这些,为有效补充周口教育资源,他创建了周口星源国际学校,让家乡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走向更高的学府。

最后,苑本勇说:“我已在教育事业上拼搏了28年,一路走来无怨无悔。我的志向是把教育做得更好,做一位真正的教育匠人。”(来源:周口日报)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