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仙剑一,没有回头路的仙剑一“转自达盖尔的旗帜”

在仙剑一中,是没有回头路的。

在如今大多数RPG游戏中,大部分时间你都可以在大地图上随意行走,可以去任何你去过、想去的地方,你可以随时到达任何地方。哪怕前方只剩下最终大魔头和通关动画,你也依然可以回你出发的那个地方,和那些万年不变的NPC说几句同样万年不变的话。

然而在仙剑一中,你没有这种机会。

并没有一条路,可以让你回头,回到那些你走过的地方。

踏别了故乡,方老板的船就已远去,你不能再回去跟婶婶贫嘴,也不能再听到丁香兰邀你去他家里吃粥;

踏出了林家,你就再不能回头,你想抚摩一下那棵绑住月如的树已不可以,你想再去那擂台上踩一踩,赏月或舞剑,都再不可能;

眼见了彩依化蝶,酒剑仙便带你御剑飞天,你没有机会回去问问刘晋元,他究竟懂不懂,有个人为他付出了什么?

看到殒命的月如,诞生的忆如,以及面容愈加沉重的灵儿,你或许想就这么回老家算了,至少守住还剩下的幸福。可却没有一条回余杭的路。

直到最后,你踏入深埋地下的渊壑,奔向最终的魔头,你甚至再不能上去。你只能向前,向前,直到杀掉最后一个敌人。直到一切结束。

这就是仙剑一,没有回头路的仙剑一。

你,或是李逍遥,只能不断地向前,经历一段又一段苦乐与波折,然后成为大侠,一个伤心的大侠,一个生命中失去很多的伤心的大侠。

你永远都没有回头路。不能偶尔回家乡跟亲人说几句话,不能去曾到过的地方念念旧日,也不能仰仗今日的武功去秒杀那些昔日欺负你的小妖怪们。

只能向前,不断地向前。

这场旅途的归程,可以出现在续篇里,可以出现在同人里,也可以出现在你的想象里。但,永远不会存在于仙剑一中。

这样的仙剑一,又与生活,与人生何其相似。

很多时候你想回到过去,你想怀旧的思绪触到实物,你想去任何你想去的地方,见想见的人,一切随性。

可即便你回去了,也往往是物是人已非,不能遂愿。更何况,大部分时间你不能回去。你回不去。

在你的生活中,你的人生之路上,你一直都是在头也不回地往前走的。喜乐,哀痛,获得,失去,就是这样磕磕绊绊地朝前走着,直到有一天,你再不会想要回头,因为你终于明白,生活中本就是没有回头路的。人生亦然。就是这样很偶然的一个念头。忽然发现,自己的生活,也是一部仙剑一,一样的决绝向前,没有回头路。而自己的这条路,又与逍遥当初踏上的那条,何其相似。

而唯一的不同是,在你的人生中,并没有那么一颗土灵珠,能在你身陷囹圄、迷惑不堪的时候救你脱困,让一切重头来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