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科技创新 东明石化争当新旧动能转换先行者

目前,山东东明石化集团已率先产出国Ⅵ标准汽柴油产品,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2018年1月,东明石化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

编者的话: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个人和国家发展的壮丽史诗。东明石化三十多年的发展,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本身也是改革结出的美丽硕果;如今,饱含改革精神的东明石化人,“牢记光荣使命,开创发展新局”吹响进军“世界500强”的号角。

今天,大众网推出东明石化“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之三,聚焦东明石化抢抓机遇,勇立新旧动能转换潮头,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从根本上提升成品油质量,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继续引领全国地炼行业。

大众网菏泽12月3日讯(记者徐德波 郭亮 蒋培)2018年2月,山东省发布《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既是重大机遇,也是重大责任,更是重大挑战。发展高端石化作为菏泽市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而其实施主体——山东东明石化集团(以下简称东明石化)将围绕“千万吨炼油,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这条主线,最终从炼油向终端产品过渡,未来3-5年,东明石化的产业将从炼油到化工到精细化工再到日用消费品,涉及衣食住行各类产品。

经过30余年发展,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东明石化由一个最初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不足15万吨的地方“小炼油”,逐渐成为全国能源经营牌照最全的地炼企业和菏泽市龙头骨干企业,近两年来,东明石化积极响应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号召,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扩能改造配套设施,依托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成果应用,推动企业做大做强,从根本上提升成品油质量,继续为区域经济发展做出重大贡献,引领全国地炼行业。

拉长产业链,实施高端化工新旧动能转换

自2001年起,东明石化得到迅猛的跨越式发展,原油年一次加工能力由建企之初的不足15万吨发展到1500万吨,总资产由4亿元发展到300亿元。自2007年起,东明石化成为菏泽市首家入围“中国企业500强”,排名不断上升。2017年,东明石化建厂30周年,吹响了进军“世界500强”的号角。如今,东明石化又承载了菏泽市发展高端化工实施新旧动能的重大责任和使命。

李湘平说:“在这一次新旧动能转换当中,菏泽市委市政府把发展高端石化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主战场,东明石化是主体。根据市委市政府的建议和我们的发展规划,下一步,将要围绕千万吨炼油,拉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最终从炼油向终端产品过渡,未来3到5年以后,东明石化的产业就从炼油到化工到精细化工到人们最终的日用消费品。因为石油化工是个传统产业,这个传统产业涉及到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从衣食住行各类产品都有。”

李湘平介绍,与此同时,东明石化下一步就是往终端发展。现在做的终端主要是加油站,加油站的汽柴油就是终端产品,但只是燃料终端产品,东明石化还要发展日用消费品、化工新材料、合成材料。方向是从原油到终端产品,这个产业链非常长,不是两三年就能完成,需要有个过程。

在国家放开原油进口市场后,成品出口市场的放开也初见端倪。在李湘平看来,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发展高端化工,原料只是影响企业发展的一个方面,未来真正决定炼化企业生死的还是要归结企业“内功”:环保、质量和安全这三条“红线”。如果企业在这三方面投入不足或技术落后,必然走向下坡路。

卸包袱去产能,“去粗取精”油品不断升级

2016年,国家提出要“加快新旧发展动能接续转换”,山东也下决心推动钢铁、地炼等行业去产能,实施化工产业搬迁改造和结构调整攻坚战。如何“去产能”,寻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加减法”,成为摆在东明石化眼前的一件大事。“在国内炼油产能过剩的大背景下,任何一家有担当、讲担当的民族企业,都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坚决执行国家政策。”李湘平说。

“大家一提到地炼,就认为是传统的、落后的产能,事实上不是的。传统产业里面包含了很多先进技术、先进装备、先进管理。”李湘平说,有些地方炼油企业引进了世界一流的设备,一流工艺,在生产安全、质量、环保、节能各个方面来说不比央企差,有的还优于央企的指标。

在环保指标方面,东明石化的废水排放大大低于国家的环保指标,这里面有先进的技术做支撑,同时这也保证了东明石化的产品质量。李湘平说:“目前,许多山东地炼的民营炼油企业有很多都已经具备了生产京六标准产品的条件,很多企业都已经供应了北京和上海市场。地炼产业的技术都是这几年引进的,生产装置也都是这几年建起来的,所以并不是传统产业都是落后产业,传统产业也有先进产业。”

对此,李湘平说,东明石化始终秉承稳健经营原则,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优化产业结构,坚持“淘汰一批、提升一批、建设一批、规划一批”的产业转型升级理念。自2015年来,东明石化逐步淘汰了一大批落后产能装置,卸掉了伴随企业多年的包袱,企业得以轻装上阵,提高设备安全环保水平的同时,也提升了运行装置的本质安全和环境保护水平。这些装置的淘汰、停运,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企业的产能,但是从另一种角度来说,这也是一个去粗取精的过程。

近年来,东明石化在油品升级上做了大量工作。投资数十亿元,建设产品质量升级系列项目,包括年200万吨柴油加氢改质和1万标方/小时PSA制氢等3套新建装置,以及年250万吨柴油加氢等现有4套装置的技术改造和厂区间系统管廊、配套设施的扩能改造。2015年7月1日,东明石化国Ⅴ柴油试生产成功。目前,东明石化率先产出国Ⅵ标准汽柴油产品,提高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抢抓“一带一路”机遇,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进入新高潮

2015年,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政策出台后,东明石化抢抓“一带一路”机遇,积极进军国际市场。早在2007年,东明石化恒昌公司在新加坡证券交易所上市,打响了东明石化进军国际市场的第一枪,为东明石化实现大发展铺设了“黄金通道”。

2015年,东明石化在新加坡成立了太平洋商业控股有限公司,建立了东明石化原油国际贸易的重要平台与窗口。同时,东明石化集团借助进口原油使用资质和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资质,于2016年2月29日在济南牵头成立了中国(独立炼厂)石油采购联盟。

2017年2月10日,东明石化集团与杰瑞集团在济南签署全球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东明石化在资金、原油贸易、成品油销售、炼厂运维等领域成熟先进的经验和优势,结合杰瑞集团海外油气市场开发能力、投融资及一体化工程解决方案的优势和经验,推进双方在炼化等领域深度合作,携手实现互利共赢。

2015年7月份,东明石化组建经济技术研究院,为企业技术开发和技术引进搭建了更高层次的平台。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依托经济技术研究院,围绕企业现有石脑油、芳烃、丙烯、MTBE、高纯异丁烯、液氯、烧碱、硫磺等资源,开展技术开发工作,进一步延长企业产品链,提高产品附加值,努力发展高端化工产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2018年1月,东明石化院士工作站揭牌成立,东明石化将依托专家委员会、院士工作站等平台,积极与外聘专家、国内科研院所等开展技术交流,了解石油化工前沿科技,通过合作等方式,承担小试、中试、工业放大等任务,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努力扩大自有技术范围,掌握核心竞争力。

在科技创新、专利成果方面,东明石化也有着骄人的成绩,获得了《劣质渣油延迟焦化技术优化工业应用研究》《四聚丙烯生产技术工业化应用研究》《日东管道380#燃料油与中东原油掺混输送技术研究》等十几项科技成果,拥有《一种检测混合碳四醚化反应产物组成的方法》《一种生产低硫的甲基叔丁基醚产品的方法》《一种97号车用乙醇汽油调合组分油及其调合方法》等二十余项专利。

“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秉承‘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理念,扎实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在企业内形成‘人人创新’的新态势,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进入新高潮。”李湘平说,企业员工直接与生产装置打交道,是技术创新的源泉。未来几年,东明石化将进一步完善行业技术创新体系,积极鼓励员工开展技术创新,提高员工创新的动力,掀起全员创新的高潮,实现企业挖潜增效。

打造“千亿企业”,成为行业领跑者

近年来,东明石化围绕实现“打造千亿企业、造福一方人民”的“强企梦”,努力建设千万吨级炼油基地,积极推动企业跨越式发展,先后建成多个大型石化项目,生产规模不断扩大,经济效益不断增长,企业发展日新月异,各项工作蒸蒸日上,被山东省政府确定为“山东省重要能源化工基地”。同时,东明石化产业园顺利通过山东省第一批化工园区认定,被国家《中原经济区发展规划》列为“石油化工基地”。

2017年9月,在东明石化成立30周年之际,山东炼化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炼化)注册成立,李湘平出任董事长。山东炼化是在省政府支持下,由东明石化牵头,多家地炼企业和国资背景投资基金共同入股设立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山东炼化成立,是我省推动地炼行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措施,简而言之,就是要推进行业向炼化一体化、装置大型化、生产清洁化、产品高端化、企业园区化发展。”李湘平介绍。

日前,山东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七大高耗能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提出明确目标:要将500万吨及以下地炼企业的炼油产能分批分步进行整合转移,成品油(汽煤柴)收率降至40%左右,烯烃、芳烃等基础原料和高端化工新材料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基础化工原料(产品)占比达到35%以上的国际先进水平。李湘平认为,这与东明石化的发展规划高度吻合,为企业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7年1月1日,在东明石化建厂30周年大会上,李湘平提出了打造中国地方炼油企业“世界500强”的第三个发展目标。面对新的形势和机遇、新的征程和考验,东明石化将以更开放的胸怀,更宽广的视野,持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积极推进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努力打造高端化工产业基地,为夺取东明石化“三次创业”新胜利、早日进军“世界500强”而努力奋斗!

李湘平信心满怀地说:“下一步,东明石化将更加注重修炼‘内功’,通过终端销售网络建设、积极实施‘大化工’战略等举措,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将发展优势转化为发展成果,从而全面提高企业整体竞争力。未来的东明石化,将会是一个充满国际化色彩的公司,从‘中国500强’走向‘世界500强’,从一个行业‘跟跑者’成为行业‘领跑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