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骏:中国如何才能在智能机器人时代把握机遇?【系列五】

上一讲,我们回顾了微软首席顾问 管震的演讲《“AI in BOT”——机器人,从感知到对话》(点击回顾)。今天,我们来看看深耕政策多年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马骏,为我们剖析产业,回顾《迎接智能机器人时代》。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

企业研究所所长

马骏

马骏,曾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现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研究员。“中国的互联网治理”项目负责人。

1. 智能机器人产品将会是未来衡量制造业强弱的关键

2. 中国未来如何做,才能牢牢抓住智能时代的机遇?

马骏所长在机器人创新生态年度峰会上演讲的主题是《迎接智能机器人时代》。

在演讲中,马骏所长首先表示他本人不仅是一个国家政策研究者,同时也是一个技术的粉丝。他在过去研究国家科技、社会和经济发展趋势的长期发展战略时候,基于环境与政策的理解,认为我们当下生活在一个技术变革的时代,人类几千年的梦想正在变成现实,真正的智能机器人正在向人类走来,尽管现在的“智能”还停留在专业领域,仍然达不到通用的级别。

关于对技术变革的体验,马骏所长谈及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中后期,当时他还在北大计算机系上学,那时他们已经开始在研究人工智能,然而囿于技术的落后与整个硬件环境的局限,如果那时就发展人工智能,梦想基本上是要破灭的,看不到任何希望。可万万没想到,短短几十年,算法、算力各种技术的发展,现在机器人正在变成现实。

智能机器人是信息时代制造业标志产品

工业时代,制造业的标志产品是汽车。当下的先进工业国家如美国、德国、日本、韩国等都是汽车制造大国。

未来,马骏所长预测到,将会是信息时代的天下,特别是智能化时代。对此,制造业的标志产品将会是智能机器人。

在企业里,什么样素质的工人就有什么样的产品,因为机器人以后将成为解决生产力的一个重要工具,因此马骏分析,那时的企业不仅要有工人的素质,还要有机器人的素质。家庭里的耐用消费品,过去看是汽车的档次,以后看的是家庭机器人的档次,未来的智能机器人将无处不在。

有人说,未来几十年中国将会跟美国一起成为世界智能机器人的两个超级大国。他们的理由是中国人工智能发展很快。国家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对此做了一个比较,虽然中国跟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还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们当下也正在进入世界前列。那么中国未来有没有可能成为全球智能机器人的领先国家呢?马骏所长认为是有极大可能的,但同时也取决于我们中国怎么做。

从需求上看,中国将成为智能机器人全球最大市场。这将从以下几个方面体现:

首先从制造业来看,我们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目前中国制造业总体规模比第二名美国和第三名日本加起来还要大,这意味着中国有着巨大的市场需求。我们正处在“机器换人”的时代,所以我们的工业机器人发展增长很快,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市场。随着智能化时代的来临,智能机器人估计用不了几年就会爆炸性增长。

另外是企业数量非常庞大,我们国家到目前为止有1亿个市场主体,其中有3000多万市场企业注册。我们的市场主体比美国、欧盟、日本所有市场主体加起来还要多。在这样一个企业急需用人的背景下,信息化时代的白领在不断的取代蓝领。同时智能化时代的来临,刺激出现了新的趋势,就是“无领”替代白领。所谓“无领”就是机器人,无领的智能机器人在很多领域已经超过了一般的白领工人,像翻译、会计、医疗、护理等各个方面,有着越来越多这样的趋势。正是因为技术的进步,企业除了雇用白领之外,还要雇用更多的无领机器人。同样,我们有近14亿人口,将来在生活服务领域,智能机器人需求量也很大。

需求之外,在可预见的将来,中国在应用场景方面同样有着巨大的优势,这也为机器人的演化提供了支撑。

中国如何能够抓住智能时代的机遇?

当前,中国有着全球最齐全的制造供应链,全球最完整的产业体系、多样化的产业集群。中国在研发上也正在进入世界前列,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有一个统计数据,中国的研发投入目前已经进入全球第二位,几年之后就会跟美国并驾齐驱。中国在各种技术方面的投入会不断增加,并且有最丰富的应用场景,这些应有场景会帮助智能机器人不断演进。

还有一个优势,国家正在建立包容审慎的制度环境。这为新业务、新模式、新业态提供了成长空间,此外国家还在不断制定新规则完善监管。马骏所长长期研究于国家政策的领域,他表示我国目前在这个领域在全球是处于前列的,在互联网很多领域我们走得都比欧盟、日本要快。

当前,我国已经具备了环境条件,我们具体该怎么做?马骏所长认为,最关键的是我们要走开放式创新之路。智能机器人这个行业是全球化行业,产业分工非常细,光一个芯片产业就涉及到全球上千家企业,全球各个国家都参与在这个产业链当中,并贡献着自己的智慧,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完成所有的产品。机器人创新生态等各类生态,通过行业抱团的形式,的确是非常符合当下规律的产业发展方式。

对中国而言,我们有自己的综合优势,我们也有自己的短板,我们不是要把整个产业链做起来,而是我们要利用综合优势形成产业生态,最重要的是要尽快完善产业链在中国形成应用。传统工业有个规律叫“学习曲线”,应用越早越早成熟,形成正反馈效应。对于机器人而言,它的正反馈效应会前所未有的重要。因为将来智能机器人是在应用当中不断的学习,变得越来越聪明。

中国有这么大的市场需求,有这么丰富的利用场景,如果能够尽快形成生态、尽快形成应用,那么我们就能够形成强者恒强的发展格局。所以,只要我国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发展下去,中国会成为全球的机器人领域,特别是人工智能机器人领域全球领先的国家之一。

下一讲,敬请期待康力优蓝CEO刘雪楠为大家带来《经济寒冬中服务机器人的突围之路》。

特别内容预告

明晚8点《机器人大家说》

我们特邀微软中国资深技术平台顾问 徐玉涛老师

为大家深入讲解微软在AI对话方面的探索

敬请期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