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捐遗志愿者 你们是城市里的暖意

昨日,姜东臣(左四)和汇泽社区精英艺术团五位团员成为捐遗志愿者

昨日是国际志愿者日,沈阳市“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宣传周活动也正在开展,沈阳的志愿者们这时会很忙碌,而这一天、这一周之外的时间,他们也都在这样服务着、奔波着。

窦伟是其中一员。他的工作有点特殊,他要为沈阳捐献遗体和器官的人们提供相关服务,年复一年,他和他的沈阳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志愿服务队为此全力以赴。

志愿者:奉献、坚持,“参与了就是光荣”

2010年,窦伟办理了遗体及器官捐献登记手续,从那时起,他就开始正式加入红十字会的志愿队伍。他说,每个人能做的事情是很有限的,如果你想做公益,你就要找到一个领域、一件事,坚持地做下去。

不管是大年三十还是凌晨两点,只要电话铃声响起,窦伟就和他的队友们一起赶到捐献者的家里或者医院,第一时间协助办理捐献事宜,常常还会包含临终关怀、仪式哀悼、抬棺穿衣……这是一份可想而知的不易,可他们没有叫苦喊累,“可以为那些伟大的捐献者贡献一点儿力,觉得很光荣”。

窦伟的父母知道儿子的这项工作还是通过媒体报道。从开始的反对,到后来的默许,再到老两口今年亲自去签了遗体捐献志愿表……窦伟说那天他哭了,他感谢父母的理解支持,他也为拥有这样的家人感到无比骄傲。

他们只是普通的沈阳市民,普通的家庭之一,他们做的事都是默默无闻的,可是,听来令人感动,想来让人感慨。做的是帮助别人的事,用的是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可反过来,他们说“收获更多,自己得到了很多提升”。

捐献者:朴实、大爱,他们是不普通的普通人

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从沈阳市红十字会拿到了这样的数据:2016年遗体捐献志愿登记450人,捐献实现66人;2017年遗体捐献志愿登记751人,捐献实现113人;2018年截至目前,遗体捐献志愿登记921人,捐献实现102人。

沈阳市红十字会机关支部副书记黄胜伦说,像窦伟这样的志愿者,在沈阳还有很多,他们都在为这项事业奉献与努力,目前登记在册的志愿者就有1.5万人。这几年来,进行遗体捐献志愿登记的人越来越多,这也是沈阳城市文明程度提高的体现,“他们把小爱变成大爱,让社会越来越文明,也更爱这座城市”。

12月5日,在沈阳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接待大厅,一上午来了好几拨志愿登记的。64岁的陈永明说,昨天有朋友在微信里给他发了一个捐遗的宣传资料,今天就过来了,“这没啥可想的,肯定还会跟别人宣传介绍”。文官志愿者分队队长姜东臣带着五个人一起过来进行捐遗志愿登记,她们是大东区汇泽社区精英艺术团的。团长聂晶说:“今年我团里有十多个人都填表了,就是觉得挺好,生命延续了,也帮助让咱们国家的医学水平再提高一些!”沈阳晚报、沈报融媒记者姜虹摄影记者聂焱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