腊月就要来了,云南的杀猪宴,还没回家的你,准备好了吗?

马上进入腊月了,在这寒风天气中,有个地方几乎家家户户都在忙着杀猪。What?杀猪?

是的,如果你有在这个时候去过云南,或者了解过云南的风俗,就知道,在这个时候,只有在云南才可以吃到如此特殊的杀猪宴。也叫做杀年猪。

可能对于我们来说,进入了12月可能只是感觉离春节和过年更近了一步,但是在云南对于本地人来水,这是在春节之前最最是的庆祝,和喜乐的一件事情。杀猪宴是在云南很多地方过年都有的习俗。在正式进入寒冷的冬季和春节之前。亲戚朋友们都会在一起,开开心心的一起吃杀猪宴。

全家人一起动手准备杀猪宴也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候,把日期定好之后,就可以在开始的几天之前进行所需要物品的采购了、到了杀猪宴那一天,大家都会很早的起来开始忙碌。邻居啊亲戚啊朋友都会去一起帮忙去抓猪、专门为了杀猪宴而养肥的猪们这个时候也要被端上饭桌了。如果剩下了猪肉,有的猪太肥。吃不完的情况下,还可以拿出来去便宜些卖。

收拾好了干净的猪肉,清理材料,洗菜,准备肉,腌制。家中的妇女们开始忙活,准备猪油。做猪肉大肠。杀猪宴剩下的猪肉肠都会挂在外边风干,这样可以保质期更久一些。杀猪宴的时间大约是在晚上五六点钟,饭菜都上桌之后,所有的亲人朋友们,受到主人邀请的都可以在主人家一起吃杀猪宴。

对于不知道的人,没有亲自感受过的人不会明白,对于云南人来说,杀猪宴是一直可以吃下去的幸福。就连处理猪肉的时候的幸福都是外露的,一边清理猪肉,旁边的火上可以一边放刚刚切下来的猪肉,一边邻里之间聊聊天。虽然不像烧烤一样的好味道,但是刚切好的新鲜猪肉也是不一眼的烟火哦。

即使杀猪宴上的这些饭菜都是自己家人一份一份做出来的,比不得饭店那些厨艺高超的大厨们的手艺,但是这每一道菜里都包含着家乡人对自己家乡浓浓的情感,而且这吃的猪肉也都是自己家从小到大用饲料喂养起来的。比外边那种的要美味的多。

宴席间,桌上的每一道菜有会有猪肉,腌制的,炒的、排骨汤。水煮肉片,炖猪血,一场啥杀猪宴,让云南人对于猪肉的吃法可谓是创造出了各种的方式,而且猪的身上也都是宝贝啊,每个营养价值都不一样的。就猪血这一种,就有凉拌的,生血红肉等。如果想存放的时间久一些。可以用辣椒和盐来腌制。每次在想吃的时候猪就可以。

一场杀猪宴,把本来不是很近,或者平时很少走动而淡漠的关系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主人们都很热情好客,在你离开的时候,还会赠送你猪肉呢。吃杀猪宴,是云南人传承下来的习俗。马上到腊月,你准备好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