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全职公益人”潘江雪:盼用公益推动中国社会进步

中新网上海12月7日电 (记者 许婧)2018年,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潘江雪迎来其全职公益生涯的第十年。就在12月5日举行的上海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上,她获得第五届“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

中国的现代公益慈善事业与改革开放、与市场经济同步。经过40年的复苏与发展,现代慈善公益事业已进入到一个新时代,亟需根据时代命题,审视公益组织的新定位,走好前方的路。

潘江雪与她身后的真爱梦想基金会正在拓展一条这样的路。

“改革开放40年,正好与我的4个10年环环相扣”,在位于上海浦东张江的办公室里,潘江雪娓娓道来:如果说改革开放的这40年,演绎出一个壮丽的“中国增长”的故事,那么今后10年就是转型的故事,而公益组织的责任就是伴随着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承担自己的责任,做出应有的贡献。

40年前,7岁的潘江雪成为第一批戴上红领巾的同学,一种为中华之崛起而奋斗的荣誉感,使命感油然而生。

30年前,潘江雪来到景山学校,高中时期的她接触到很多特别优秀的同学,“通过他们我看到了一种对未来、对自己充满自信”,潘江雪此时开始感知到改革开放的红利,中外经济和文化的差异,让处于青春期的她看到民众对一个更加公平、民主、自由、富足的美好社会的向往。

1994年,潘江雪大学毕业后跟随改革开放的春风,只身奔赴港深,担任香港招商证券董事。

这一时期,她看到发达的资本市场运作规范以及背后被外资大行控制的制度性缺陷;同时对慈善的认识开始从物质的资助到精神的滋养,渐渐开始学习到如何更深地帮助人,影响人的成长。

10年前,在志愿去贫苦山区尤其是藏区参加了一些公益慈善活动之后,潘江雪放弃了证券公司高薪和高管的职位,开始全职做公益。

2008年,潘江雪在上海注册登记“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树立“公开透明,专业高效”的管理原则。2014年获得上海民政局的批准,成为上海第一家转制的“公募基金会”,先后被评为中国社会组织“5A级基金会”、蝉联《福布斯》中国慈善基金会排行榜榜首。

成立之初,潘江雪就明确,要培养“求真、有爱的追梦人”,提升年轻一代的核心素养,推动他们整个成为自信、从容和有尊严的一代新人。

潘江雪花了10年做了一个项目,研发了系统化的公益产品“梦想中心”,即改造一间学校的普通教室,把它变成让孩子们能看见外面世界的一个窗口。

从2007年一间川北藏区的“乡村图书馆”开始,持续迭代,现在梦想中心已经升级到6.0“未来教室”的模样。在这个以儿童为中心的教学空间里,基金会和华东师范大学共同研发了30多门适合1至9年级孩子的素养教育课程体系梦想课程,纳入学校的课程表,孩子们每周可以来梦想中心上课;他们还开发了教师线上的积分和服务系统——梦想盒子。

从当初个人的小小教育梦想,到今天有超过4000多名志愿者、300多万人次的机构与网络捐赠人共同参与和努力,基金会累计募集资金超过6亿元(人民币,下同)。如今,基金会每年能够获得上亿元的捐赠,更重要的是已经形成公益产品思维。

“公益这十年,我深深感受到,我们的社会急需建立‘爱与信任’的共识”,潘江雪说,她真的非常感恩,幸运的一代遇上了黄金的十年。

如今,潘江雪已经开始思考下一个十年、二十年如何发展?她的答案是,需要学会与政府和体制共同成长的能力。

“不管未来怎么发展,我们对推动中国社会进步的理想的使命目标不会变”,潘江雪希望能以教育推动社会的发展,帮助每一个孩子们自信从容、有尊严地成长,拥有实现梦想的能力,“让下一代及再下一代的核心素养能力得以提升,配上改革开放带给民众的美好生活”。(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