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城艺术联展真正成为文化节日

昨天上午,第七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隆重开幕,九州风雅全国艺术家邀请展、芥英社2018年花鸟画小品展、云水之南——刘奎中国画新作展和赤橙黄绿青蓝紫——第五届山东省女书画家作品邀请展也相继拉开帷幕。现场,社团成员作品集中展出,女书画家作品以抽奖的方式赠送,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观展,九城艺术联展也真正做成了文化节日。 文/记者 许倩 图/记者 王晓峰

第七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平行展:赤橙黄绿青蓝紫——第五届山东省女书画家作品邀请展。

艺术惠民成节日

冒着寒风,70多岁的唐先生不到九点就来到了展览现场,对他而言,九城艺术联展已然成为了一个节日。“每次展览我都来现场,不仅是看,也从这些专业艺术家的作品中学习,回去之后进行临摹。”唐先生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喜欢书画,但直到退休以后才有时间学习。“参加展览的时候结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好友,我们有一个圈子,有的喜欢书法,有的喜欢绘画,也有喜欢收藏画册的,今天他们也会来现场参观。”

第七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平行展——芥英社2018花鸟画小品展。

在大美墨韵美术馆的展厅,共有近30位艺术家参展,除了两位日本版画家山本桂右和原健HARA TAKESHI,本次由中青年实力派书画家组建的耘耕社成员梁永成、孙树林、庄国良、韩澈、孙云水、宋文利、韩大安首次在九城联展整体亮相,其中孙树林、庄国良、孙云水和韩澈曾经多次参展,每次都是藏家的收藏热点。

“如今,九城联展的规格也越来越大,从主会场扩展到多个分会场,同时涌现出了众多优秀的青年艺术家,他们从不为人知、崭露头角到拥有一定的知名度,这也是联展的意义所在。”中国文联书画艺术创作交流中心研究员、山东省人文艺术研究院书画艺术创作中心主任、耘耕社成员孙云水表示。

精致小品备受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联展专门推出了3场精致小品展:芥英社的2018花鸟画小品展、云水之南——刘奎中国画新作展和对坐看云起——曲杨水墨小品展。本次联展的主办方介绍,本次的小品展以花鸟、山水、人物为主题,作品均以简淡自然、笔墨敦厚、灵动飘逸为特点,尤其受收藏者的青睐。

第七届全国九城艺术联展平行展——云水之南刘奎中国画新作展。

记者注意到,展馆内有几位小朋友跟随家长来观展。“可能是受家庭的熏陶吧,我和孩子的爸爸也经常画画,这次有机会就带孩子来感受一下这种氛围,希望能对她有所启发。”张女士说。

芥英社于2012年成立,由六位志同道合的艺术家组成,年龄跨越了50、60、70、80四个年代,并约定在每年冬至期间举办一个汇报展览。特别的是,今年正值九城艺术联展,社团也将成员近期的作品汇集,举办了芥英社2018花鸟画小品展。

“成员们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在传承传统花鸟的创作,但在继承的过程中也自成体系,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芥英社成员林兵告诉记者,成员中既有偏豪放的大写意风格,也有一些比较细致的作品。“既继承了经典,也贴近生活。在语言上比较经典,但在内容上又呈现出生活化的特色。”

昨日开幕的还有云水之南——刘奎中国画新作展,这是青年艺术家刘奎近期的优秀作品集锦。对于山水画的创作,刘奎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山以水为血脉,以草木为毛发,以烟云为神采,故山水而得活’。这句话也是我对山水的理解,在创作时也喜欢把水和烟云的元素融合在其中。”

女书画家多姿亮相

记者获悉,本次联展的平行展:赤橙黄绿青蓝紫——第五届山东省女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展出了22位女书画家多彩多姿、风格各异的作品,既有油画,也有国画和书法。

“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命名意味着艺术家不再局限于某一类范畴。此次参展的女艺术家们,来自不同职业,扮演着多重角色,表现出风格迥异的艺术作品。作为当代女性艺术家,她们具有更加丰富的思维模式,画面中隐喻着对于生命的不同体验,是微缩了的女性精神表现空间。

参观者在展会现场品评作品

现场,观众们不仅能从作品中品味女书画家作品的风采,游戏和抽奖环节更将气氛推向了高潮。“山东是一个美术大省,群体性是非常庞大的。女书画家也是一个比较庞大的群体。”山东省美协副主席、山东省青年美协主席杨晓刚告诉记者,女书画家作品的风格也很多元,对事物的表现呈现出不同的面貌。“有的作品比较张扬,色彩对比强烈。有的比较婉约含蓄,呈现出一种朦胧的美感,但都展现了对美的理解和感悟。”

对于山东女画家群体的发展,杨晓刚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赤橙黄绿青蓝紫——山东省女书画家作品邀请展已经举办了五届,规格越来越大,作品质量也越来越高,相信女书画家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