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警方回应醉酒女被徒手约束:依法而为却遭吐槽说明了啥?

昨天,一条关于深圳民警执法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视频显示,一名民警跪压在一名女性身上,该女性高声喊叫,拍摄视频者称“对待女孩子没必要这样”,执法的警察称“她袭警”。

视频一经发布,便引发了诸多讨论,昨晚23时,深圳警方回应醉酒女被约束事件。

此事在网络上呈现出两边倒的看法,一种看法是民警执法过于暴力,超过明显限度;一种看法认为,面对醉酒者抗法,执法者应当保持绝对的执法权威,依法采取徒手控制措施没有问题。

民警强制措施的使用是否妥当,不能仅仅看网上爆出的一段没有前情的视频。网曝视频中,仅仅显示了执法者对当事人采取徒手强制措施的过程,没有显示被采取强制措施的人的抗法情节,这样的视频,在网上容易引发片面的思考。笔者认为,我们也不能以被采取强制措施的人的性别角度出发,片面强调女性身份。在民警执法过程中,如采取强制措施,被执法对象如果是女性,大多数情况下其反抗程度会弱于男性,此时,性别概念虽然是需要考虑的一个因素,但从处罚层面讲,抗法行为的处罚,并不会因性别不同而进行区别对待。

此事为何会引发网络热议呢?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视频引发了网民对曾经发生的太原王某某执法现场的联想。王某某的那件事儿,和此时是有明显不同的,踩头发压颈控制是两个概念,从行为上讲,压颈确实是有伤害风险的,但对通过对颈部的控制而控制全身的徒手控制技术很多很多,也都是写进警队教科书的,比如夹颈抱摔,比如抱膝顶摔之后的勒颈。我们必须明白的是,对颈部的控制并不是执法者的徒手控制的目的,目的是通过对身体个别部位的控制而控制全身,使被执法者放弃袭击行为和抵抗行为。

个人认为,深圳民警的行为符合《现场制止违法犯罪行为操作规程》的规定,其执法行为之所以被一部分人质疑,是因为“依法执法就是最好的文明执法”的理念还没有真正的深入人心、没有真正的被更多群众接受。从这个角度讲,有些路,还很长,有些事,任重道远。

事情的关键点不应该放在民警执法是否存在武力过度的问题,而是为什么警察现场执法权依然会被不法分子挑战,这更值得我们思考。哎......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统一,真的很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