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融媒体系列报道《中华家风》今开播

央广网12月10日厦门消息(记者 梁晓蕾 方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联合共青团中央宣传部,策划出品融媒体系列报道《中华家风》,今日起在总台央广“神州之声”、“中华之声”及“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爱音斯坦FM等平台全网同步首播。

据悉,《中华家风》系列是在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台港澳节目委员会的指导下,以台湾青年嘉宾亲历视角展现中华家风。报道中,嘉宾既是寻访者也是受访者,通过他们走入宗祠古厝、探访名家旺族、采集家训掌故等方式,展现融在我们血液中、刻在我们骨髓里的家族品格,并阐释中华家风万古长青的优良传统及历久弥新的时代意义。

系列融媒体报道《中华家风》第一集《忧乐不朽》拍摄现场(央广网记者梁晓蕾摄)

在对优秀家风家训的寻访中,台湾嘉宾不仅受到中华家风家训如沐春风般的熏陶感染,也由此思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自己人生和未来的指引与传承。首位获得大陆省级“五四青年奖章”的台湾创业青年范姜锋赴湖南找寻先祖范仲淹写《岳阳楼记》的情怀后,他说:“家国情怀的信念也是要落脚到日常点滴繁复工作的。再大的梦想、再大的情怀,都要以平常的心去面对、去推动”。台湾世新大学大四学生陈阳寻访本家陈嘉庚先生故事后,感慨道“会以嘉庚先生为目标,努力奉行,把能给社会的全部都回馈过去”。在漳浦经商的台商蔡永合则对自己同族的“两帝师”蔡世远、蔡新叔侄二人的精神念念不忘,他说“做人清廉、通情达理,可以教化下一代,给我们下一代做一个很好的典范”。

系列融媒体报道《中华家风》第四集《耕读传家》拍摄现场(央广网记者张希达 摄)

值得一提的是,《中华家风》系列执行团队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厦门节目制作室突破传统广播思维局限,融合有声节目、微视频、图文推送等多元方式,以录音采访笔加摄像机、无人航拍机的综合记录方式,展现台青寻访家训的好故事;并结合广播、微信、微博、短视频App、有声平台App等融媒体矩阵,创新节目传播形态,有效提升影响力与传播力。

台湾青年王汝民探访党家村优秀家风家训(央广网记者吴婉瑜 摄)

除此,执行团队还选用网络青年喜爱的快剪模式,拍制跑酷特别片花,并邀请“男神御用配音”边江、影视配音女王季冠霖、《延禧攻略》魏璎珞配音邱邱及台湾地区知名艺人澎恰恰、热门音乐剧演员于浩威、音乐大师范宗沛、散打冠军纪海桐、魔术师刘谦等两岸嘉宾为《中华家风》预热打call。在抖音预热片花中,他们分享各自对家风的理解,引发网民热议。目前,预热片花已获得抖音26w+的点击量、微博近5w浏览量。

据了解,为了让台湾青年走近家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对台湾节目中心曾在今年8月在陕西举办“台湾青年中华家风寻根之旅”,品读耕读传家、崇德向善的“陕西家规”;了解延安十三年所孕育的红色文化精神,并在“抖音”APP设置#那年爸妈说的话#话题,为融媒体系列报道增色不少。

台湾青年林欣怡与上海市傅雷中学校长傅国庆畅谈《傅雷家书》

据悉,该系列logo“中华家风”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陈秀卿题写。融媒体系列报道《中华家风》第一季共有10集,分别是《忧乐不朽》《灯豆传家》《国比家大》《耕读传家》《厚德滋养》《勤俭爱国》《家训不老》《傅爱如山》《清廉守节》《律己利世》。今日起,广播、视频及图文融合的融媒体节目将在微信公号平台“共青团中央”及“CNR祖地乡音”连续推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