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新加坡的“鞋盒公寓”是什么体验?

对很多投资者来讲,投资房地产无疑是回报率最好的渠道之一。然而,最近新加坡政府却出台规定,将限制开发商建造回报率最高之一的“鞋盒公寓”的数量,这是怎么回事呢?

什么是“鞋盒公寓”?

近年来,小型公寓在新加坡备受欢迎,这些公寓面积通常不到50平米,户型多为一室一厅。远远看去,像鞋盒一般。

鞋盒公寓,其实在全世界各地都有存在。

在香港电影中经常出现的“笼屋”、还有此前成为网红的深圳6平米“鸽笼房”、东京在风中颤抖的“卡片房”以及成为街边创意的大阪“胶囊公寓”,都是鞋盒公寓的一种。

为什么新加坡人喜欢住在“鞋盒”里

实际上,鞋盒公寓出现在新加坡的时间,比其他国家或地区要晚很多。

在东京,在风中颤抖的“卡片房”早就成为一道路人们习以为常的风景。

在大阪,为上班族节省时间和金钱的“胶囊公寓”成为街边创意。

在香港,在“蛙盒”里的蛙居生活也是众多普通家庭的日常。

甚至在国内房产市场火热的时候,一线城市的商区也出现了“精品小户型”的房产广告。

但是,新加坡的公寓户型仍然以二到三居室为主,直到2010年前后,鞋盒公寓才开始大规模地拔地而起。

这与当地地价、营建成本和房价的升高密不可分。据《联合早报》报道,自2004年以来,新加坡房产价格徐徐上升,在2008年因美国次贷危机稍做回调后,冲上一个高峰。私宅平均价格上涨了82%,远远超过了新加坡家庭平均劳动总收入的增长率。

于是,新加坡房产商为了促进销售便压缩住宅面积建起了较为廉价的鞋盒公寓。而投资者也可以在满足刚需的同时再投资一套房产用于收租。

此外,新加坡“单身狗”的增加也对鞋盒公寓的促销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早在2010年,新加坡的人口普查结果就显示,民众的结婚年龄已不断延迟至30~34岁。2016年,未婚男女的比例分别高达44.4%和41.6%。

今年,新加坡政府甚至送出了一个鼓励举国相亲、政府买单的豪华大礼包。

所以,对于大部分收入可观的年轻人来说,鞋盒公寓虽然憋屈,但便宜且有投资价值。

“鞋盒”引争议,“组屋”来竞争

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欢迎鞋盒公寓肆无忌惮的蔓延。

一些地段在重新规划后,出现了十多个单位的鞋盒公寓,导致交通不胜负荷,引发居民纠纷。

此外,由于新加坡政府长期以来倡导住宅宜居的理念,由于不堪生活重负而不断压缩居住空间的举措引发不人道的争议。

而过度开发也让鞋盒的经济效益迅速瓦解,很多炒房的投资者由于租房无人入住而赚不到租金,还不起贷款,以至于将二手房转手。

房地产交易信息网站SRX的数据显示,Parc Rosewood于2012年共卖了295个“鞋盒”。

在“鞋盒”身陷囹圄之时,新加坡政府出手了。

除了限制鞋盒公寓的过度开发,政府也在不断推广国民公用住宅,即“组屋”。

长期以来,新加坡超过八成的人口都住在“组屋”内,它由政府规划兴建,以优惠的价格出售给国民,让国民分期付款购买,并为符合条件的购房者提供购房津贴。

组屋是新加坡一道独特的人文景观,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也曾访问过历史悠久的大巴窑组屋区。

今天,新加坡有超过100万个组屋单位,分散在全国20多个市镇,越来越有设计感和现代感。组屋区附近也会配套建设购物中心和学校、医院等,生活十分方便。

不过,组屋只供新加坡公民购买,在住满规定年限后,组屋能在二手市场转售,而符合条件的永久居民则只能购买这类二手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