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阴古稀老人“剪”出美好生活

曹云祥在整理剪纸作品。

曹云祥剪刀下的人物形象。

曹云祥剪刀下的人物形象。

华阴市岳庙办青山村的古稀老人曹云祥,在长达16年的时间里,完成了《四大名著》中的500多个人物形象的剪纸作品,用执着的坚持和巧妙的双手诠释了他对民间文化的喜爱。

今年已74的曹云祥,自幼就喜欢民间剪纸,他的剪纸作品形式多样,既有花鸟、禽兽,还有山水、人物;既有单张,也有长卷。他的剪纸作品还有宣传华阴的“宝莲灯”“旧貌换新颜”,还有华山神话故事“兔绘西岳庙的”“陈抟”等。

后来,他萌生了剪“四大名著”人物肖像的念头,但苦于没有人物形象素材,于是他就反复阅读名著,体会书中人物形象,他还到处寻找“四大名著”连环画,按照上面的人物进行剪纸创作。听一位朋友说华阳山区一个人收藏了一套连环画,他就骑自行车往返百余公里去华阳,找了一个熟人担保,再给人家画了一幅画,才将连环画借到手。

从《三国演义》里的刘备、关羽到《红楼梦》中薛宝钗、贾宝玉等人物形象,只要一忙完农活,曹云祥就边阅读小说边进行剪纸创作,这一坚持就是16年。近几年,他还创作了从三皇五帝到毛泽东,历朝每代帝王剪纸150多幅,还没有来得及装裱成册。

据老人介绍,现在,他的儿子和孙子也喜爱剪纸创作,他的儿子还利用网络为他的作品进行宣传促销,现在已有福建一位剪纸收藏爱好者要买他的“四大美人”图,西安有人看上了他的剪纸作品《竹林七贤》,每幅价格都在万元以上。

作家严步青看了剪纸作品后说:“曹云祥对这些人物理解都是很到位的,一个民间的艺人能出了这么多的作品,而且能把这些作品剪得栩栩如生,真是高手在民间啊!”。来源:陕西农村报 王渭 王会军 文/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