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阳幼师毕业的小姑娘闯荡深圳,从月薪300元到让巴黎市长爱上她

(郭梦在练书法)

事实上,郭梦的剪纸事业,却并非与生俱来,而是在走过无数歪路、被生活撞了腰之后的意外惊喜。

如今,她不仅是中国新派剪纸艺术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也是一名自由撰稿人,旅行书作者。

1

一个月拿300元工资的姑娘

能折腾出什么来?

2004年她还在河南的时候一个月只能拿300元工资,50元缴纳房租,10元钱交电话费。

跟朋友打电话的时候到了59秒就火速挂掉,因为害怕过了一分钟会多收电话费,这样的日子让她觉得发疯。

2005从她家乡河南来到深圳,学历不高,不会电脑,体重120斤,她在这个城市里做文员、采购、销售,无所事事的漂泊着。

在深圳这个造梦的都市里,最苦的时候跟十几个姑娘挤在一个屋子里睡觉。

深圳越是美,她就越是觉得生活无聊,简直就是浪费生命,她心里这么想着。

2008年的时候她坠入爱河,却在7个月后被男友告知,要回到家乡读研究生,让自己在深圳等着,傻乎乎的还沉浸在爱情里的郭梦,就突然失去了男友的联系。

一段失败的恋情,把她从现实中叫醒,任何人都可以被抢走,唯有自己的事业和本领抢不走;

失恋像是人生阶段的催化器,把她强制性地推了一把。

接下来的时间她花了三个月的时间魔鬼式学习英语,然后开始积极参加社交活动。

她从感情中走出,开始寻找自己,也开始探索新的生活。

(郭梦在指导)

2

骑行、出书、当记者、剪纸的生活有多尽兴?

郭梦最初接触剪纸是在2001年在河南安阳幼儿师范学校就读的时候,当时有一门选修课就是剪纸。

2005年来到深圳后,尽管做过不少工作,但唯有对于剪纸的这份热情坚持了下来;

然而剪纸是爱好,却无法以此为生,除了逢年过节剪纸之外,郭梦继续折腾和探索着自己的生活。

(郭梦剪纸作品)

2009年郭梦在一家化妆品公司负责云南市场,经常会派到云南培训,那时候她发现自己爱上了旅行。

于是,2011年她选择辞职,并骑车从成都去拉萨,历时27天。

回来之后写下旅游攻略发表在天涯并且得到超过60万的转载和阅读;

紧接着2012年她出版了自己的书《去拉萨,趁活着》,2013年她又跑去深圳报业集团旗下的游遍天下杂志社做了两年记者。

也是在这一年,她接触了很多酒店的资源和人脉。

在尚未清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使命之前,最好的办法就是不断地折腾和前进,然后等待机会降临。

2013年郭梦偶遇一个朋友在商场里做端午节策划活动,找她设计了二十幅剪纸作品,并且在商场里办了一个展览。

自此,郭梦灵巧的剪纸受到关注,并且频频受邀到各大图书馆上课。

(光影纸雕课堂)

从展览开始,郭梦觉得她创业的机会来了,于是2015年年末她选择辞职,2016年年初开始正式开始自己的剪纸生涯。

(郭梦展览作品)

那些日子擅自决定写书,常常夜里两三点睡觉,身边人却无法理解,当时的男朋友(后来的老公)甚至开玩笑立下字据“要是你能出书,我立刻从8楼跳下去”。

郭梦没理睬,只管闷头写作,真的出版了自己的书籍。

尽情经历人生的人,总是会有不俗的创作灵感,在辞职之前积累过的展览经验和作品为郭梦后来的创业打下基础。

辞职后她将展览作品打包发给了朗廷酒店上海公关部,而她灵巧创新的作品则迅速得到高官喜爱,不久之后便受邀帮朗廷酒店设计原创剪纸作品;

(郭梦作品)

在当年朗廷酒店的全球经理人会议中,由郭梦原创设计了28份剪纸作品赠与全球朗廷酒店的管理者;

自此,深圳朗廷酒店每年跟郭梦定下8万张 剪纸,让她的剪纸生意从手工跨越至量产。

(除此之外,深圳凯宾斯基酒店,广州朗豪酒店,广州香格里拉酒店,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北京新国贸饭店,重庆温德姆酒店,深圳中洲万豪酒店等五星酒店都与郭梦有合作)

3

为什么巴黎市长也爱她?

(郭梦作品)

迄今为止她已在深圳、广州成功举办过多次个人剪纸艺术展,还曾为中法艺术节做过《法国天际线》剪纸作品,深受到巴黎市长喜爱。

2016年她成为英国DegreeArt画廊签约的中国首批艺术家。

除此之外,她还在剪纸艺术上做了大胆的创新,运用传统的技巧融合现代的元素,更加适合现代人的审美。

(郭梦作品)

她个人喜欢建筑,所以作品多以建筑剪纸为主。

除此之外,郭梦更关注的剪纸它的实用性和适用性以及推广性。

让剪纸以更美好的形式出现在现代人的日常生活中,比如书签、贺卡、包装、纸雕灯一系列小品。

除此之外很多大型的装置活动也向郭梦抛出了橄榄枝,融入了剪纸元素,

例如南海希尔顿酒店圣诞一系列装置都运用了剪纸元素。

她还在不断的创新,让剪纸这项中国传统技艺更好的活在当代,也有越来越多的高端酒店与郭梦共同合作。

郭梦说她的野心在于让传统剪纸这种古老的民间艺术走上五星级高端的路线,让国人重新审视剪纸的美,她正在实现野心和目标的路上。

尽管事业的路上,也有很多坑,但是正如郭梦自己说的:热爱生活的每一个瞬间,用心做生活中的每一件事,做一个有趣的自己;

每一个在生活里积极向上的姑娘,一定会找到属于自己的幸运。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