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数字化助推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人民网北京12月16日电(宋子节)昨天上午,2018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在北京召开。年会由文化和旅游部批准,中国动漫集团、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在“强网络、强文化、强产业”总主题下,本次年会着力探讨数字化形势下文化产业的变革和发展,解读产业发展脉络,探寻行业发展路径。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主持

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致辞

年会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关宇主持。文化和旅游部产业发展司司长高政出席年会并致辞。他表示,数字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具有相当的产业基础和社会共识,网络动漫、网络游戏、网络文学等保持高速增长态势。用户基础越来越广泛,成为目前群众文化消费主产品。要坚持创新驱动,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以互联网为手段促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致辞

中国动漫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庹祖海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旨在搭建网络文化产业的交流平台,助力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年会将围绕今年文化领域两大热现象——数字文化与文旅融合展开,聚焦数字技术对文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经验和做法。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致辞

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科技司)司长罗静表示,随着文旅服务渐进智能化、旅游参观多样化,“以文促旅”成为共识,旅游产业拓展文物价值的广度和深度。文艺和旅游的双向共振效应使促进文旅融合成为时代所需。

去年,《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正式出台,向全社会发出鼓励数字文化产业发展的明确信号。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环境的改善和网络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数字文化产品的消费潜力和市场价值也得到进一步挖掘。从动漫游戏到网络文学,从网络音乐到网络视频,越来越多的数字文化产品走进日常生活。在此过程中,如何推进文化产业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值得行业探讨与关注。

在此背景下,本届网络文化产业年会聚焦产业转型升级,立足行业前沿发展趋势,分别设立“数字化助推高质量发展”“数字化背景下的文旅融合发展”“动漫游戏行业的内容引领与用户评价”“网络视觉力量的价值选择”等论坛,集合政府部门、相关企业、行业研究机构与专家学者,共同围绕网络文化发展新业态与数字化赋能新趋势进行探讨。

数字化助推高质量发展论坛

在数字化助推高质量发展论坛中,瞭望智库副总裁程瑛表示,研究表明目前文化产品崛起受到用户高度肯定,但用户对于网络产品艺术品质与体验的关注远大于社会效益,说明网络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方面还应有所提升。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执行会长倪健中认为,推动网络文化产业发展的同时,也要扩大汉文化在网络世界的影响。中国电科电子科学研究院人工智能组负责人刘弋锋从“人工智能+文化”的角度介绍人工智能技术对数字文化产业的作用,通过对海量视频、文本资源等进行知识抽取、语义理解等操作,促进文化资源的深度挖掘与利用。在成熟技术集成应用创新的基础上,从产业项目、共享服务、数据资源方面推动文化产品赋能,对传统文化保护、新文旅融合发展等具有重要影响。

据悉,本届年会联合瞭望智库共同发布《2018年度网络文化产品用户评价报告》,利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分析用户评价,对文化产品进行评价和排名,评估文化产品的社会效益和文化效益,为网络文化产业的发展趋势提供借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