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每年更新的iPhone,只有它经久不衰,这一代的果粉是幸运的

面对每年更新的iPhone,只有它经久不衰,这一代的果粉是幸运的

文/小七

我们知道,全球手机市场大致可以分为Android和iOS这两大阵营。Android是由Google发明的开源系统,全球厂商都可以使用,所以Android阵营有很多厂商,比如三星和华为;另一边,iOS是由苹果公司开发的闭源系统,只在苹果自家的iPhone、iPad等设备上运行,所以iPhone的使用寿命受到iOS系统的很大影响。iPhone的换机频率大概是一到两年一次,然而也有例外,有一部iPhone发布很久了,至今都还有2亿用户。

2015年,苹果在秋季发布会上发布了iPhone 6s和iPhone 6s Plus,承袭了iPhone 6开始采用的与iPhone 4以来风格完全不同的设计语言,相对于iPhone 6,最具亮点的升级在于3D Touch的引入,这一功能使得手机能够感知按压屏幕力度的差异并作出不同的反馈;A9处理器的加入也使得iPhone 6s的运算能力再有提升。它发布之后延续了iPhone 6的热度,销量甚好。然而或许苹果自己也没有想到,这会是寿命最长的一代iPhone。

今年早些时候曝光过这样的新闻:iOS在更新中,出于“防止突然关机”的目的,会令较老的设备“降频”,使其运行变得卡顿。这就是为什么iPhone的使用寿命一般只能持续两个左右的iOS大版本更新周期,即两年左右。iPhone 6s发布已经三年,而至今依然有2亿用户,主要有两个原因,一则很多用户选择不升级iOS 11,而是留在了iOS 10;二则得益于苹果今年发布的iOS 12,很多老设备实现“复活”。

先说说iOS 11。这一代系统是2017年发布的,在iOS系统中第一次引入了有限的文件管理功能,并且重新设计了App Store和控制中心,在外观上有很大的革新。本以为是继承了iOS一贯水准的系统,出来之后问题不断,信号、续航都出问题,甚至得名“bug 11”,可见其问题严重。这一次更新覆盖到iPhone 5s,而除了当年秋季发布的三款新iPhone之外,其他升级的iPhone有相当大一部分出现了问题。

也许是为了挽回颜面,今年的WWDC18(2018苹果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发布了iOS 12。根据官方介绍,这一代系统宣称锁屏界面向右轻扫启动相机的速度可提升最高70%,键盘的显示速度最高可提升50%,高负载下应用的启动速度最高可提升两倍。这次更新没有加入太多新功能,最主要的任务是收拾iOS 11造成的尴尬,所以也覆盖到iPhone 5s。从反馈来看,虽然仍然存在问题,但是以续航为代价,老设备确实流畅了。

iOS 10也好,iOS 12也好,都是能够给iPhone 6s“续命”的系统,但这并不是它成为“最长命iPhone”的唯一理由。在手机硬件和设计上,它仍然具有可取之处。硬件上来看,6s搭载的A9+M9处理器应付日常操作依然足够,而且A11发布以来也常常被人说“性能过剩”;后置镜头1200万像素且支持4K视频录制,还搭载有“深槽隔离”技术,成像效果亦可以满足日常需要;游戏表现因机而异,总体也还可以令人满意。

另一方面,在设计上,iPhone 6s也不算落伍。自从iPhone 6发布、一改以往的方正设计之后,全世界的Android手机厂商或多或少地都开始模仿这种圆润的设计,尤其是国内某些厂商,竟然出了几台手机,外观几乎一模一样,令人观之啼笑皆非。而且,从iPhone 4开始,几乎每一代iPhone都拿到了iF的金奖(iPhone 6是银奖),这说明iPhone 6s的设计是得到业界认可的,放在今天也不显得如何过时。

但是,我们知道,电子产品是买新不买旧的。真正推高了iPhone 6s用户数的,不是以上那些,而是后续的iPhone。从iPhone 7开始,苹果取消了3.5耳机孔;从iPhone 8开始,苹果换上了易碎的玻璃后盖;从iPhone X开始,搭载全面屏的iPhone价格一路走高,最新的iPhone XS Max价格上探至12000元以上。iPhone确实变得越来越强大了,但它带来的惊喜越来越少,也主动地缩小了它的目标客群。

苹果的现任CEO Tim Cook常常被拿来和乔布斯相比,以说明何以苹果近年显得创新乏力。确实,库克作为商人是成功的,他把苹果的市值带上了一万亿美元的高度,但在他的主导下研发出的iPhone,却少了乔布斯时代的惊喜。iPhone 6s和iPhone XS,日常的使用体验没有根本性的差别,所以从成本上来讲,6s的用户是幸运的,然而我们仍然期待苹果拿出真正的革命性技术来,一如当年iPhone 4发布时,震惊世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