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报首席记者病中日记被央媒转载,报社“蹭热点”遭批很委屈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浩洲

一篇病中日记,让襄阳日报首席记者严俊杰才成为了媒体同行中的网红;襄阳日报一个略带戏谑的标题,则将这家鄂西北地区的传媒集团带入了舆论的漩涡之中。

11月16日下午,襄阳日报在微信公众号和客户端以“喜提《人民日报》10万+,襄阳日报社首席记者的这篇日记火了”为题发文,介绍了该报首席记者严俊杰所写的一篇刷屏日记被人民日报微信转载后的情况。当天晚间,知名媒体人褚朝新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褚褚动人”发表文章,批评襄阳日报“病得不轻”。

党报首席记者病中日记刷屏

从报道领域来看,严俊杰跑的是时政口,经常报道襄阳市委书记李乐成的活动。东方网·纵相新闻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像严俊杰这样的首席记者,整个襄阳日报传媒集团只有4个。

△严俊杰躺在病床上

11月20日上午,严俊杰去了体检中心,下午就住进了病房。原来,因为生活习惯不好,严俊杰患上了高血压、糖尿病。严俊杰在日记中写道,当天体检时,血糖19.5严重超标,血脂严重超标,反正各项指标指正都不好……据负责治疗的医生介绍,他的血管相当于抱了个定时炸弹,可能咳嗽一下血管就爆了。

经过13天的住院治疗,12月2号,严俊杰所有检测指标合格,一切指标回归正常,当天下午正式出院。12月11日,在正式出院9天后,严俊杰在朋友圈发布了一篇日记,详细记录了他从体检到治疗到改变不良生活习惯的过程。

△严俊杰的刷屏日记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从多家网站看到了严俊杰的刷屏日记,该文分七个部分共计5000余字,其中包括对治病的态度、对病友的观察、对亲人的情感、对坏习惯的反思,以及面对治疗积极向上的态度等。这篇日记一经推出,迅速在媒体人朋友圈传开,并被全国五十多家媒体全文转载。

编辑取标题不慎,报社被批“病得不轻”

12月16日,在得到严俊杰本人允许后,襄阳日报客户端和微信编辑,以“喜提《人民日报》10万+,襄阳日报社首席记者的这篇日记火了”为题,推送了严俊杰的这篇日记。他们完全没有想到,这个标题会给报社带来不小的麻烦。

△襄阳日报客户端的报道

当天晚间,知名媒体人褚朝新在个人微信公众号“褚褚动人”发表文章,批评襄阳日报“病得不轻”。在褚朝新看来,媒体应该靠写出优质的新闻报道创造10万+,应该靠专业的新闻作品赢得其他媒体的转载,靠一个记者描写自己生病的惨状换来的关注和高流量,这没什么可喜的。

△知名媒体人褚朝新的批评文章

褚朝新在文中写道,作为襄阳市委机关报,不应该出现这种低级的错误。“被《人民日报》转载一下,就如此乱了方寸。恍惚间,我仿佛看到了襄阳日报版的范进中举。”

记者今天翻看褚朝新的批评文章发现,该文点击量已超过5.7万,留言约20条,大多对襄阳日报的标题持批评态度。

记者朋友圈常用“喜提”,编辑被“带路”

批评一出,襄阳日报社压力山大。记者注意到,襄阳日报公众号随后删除了该文章,客户端则将标题改为了“《人民日报》公号关注,记者住院日记引发健康大讨论”。

△襄阳日报客户端标题已经更改

东方网·纵相新闻联系了多位严俊杰的同事和朋友,希望能采访到他,不过大家都表示,严俊杰本人现在不方便接受采访。

据严俊杰的同事和朋友李雯介绍,“微信编辑看到人民日报关注了一位地市级媒体人,可能有点喜出望外,没有意识到后面会带来这么多的麻烦。”她认为,如果编辑把写稿件的初衷加进去,可能就不会引起这么大的波澜。

“大家认为记者生重病,小编用标题党蹭热点很不地道,其实不是这样的。”李雯告诉记者,严俊杰最近每天会在朋友圈晒他写的这篇日记被各大媒体转载,常常以“喜提腾讯新闻”“喜提人民日报”的形式进行点评,编辑于是也这样做了标题。此外,编辑知道严俊杰已经康复出院,大家都是同事,也没有太多的顾虑,但没想到发出来后就歪楼了。

据李雯介绍,集团内部正在推进改革,流程也与点不顺,报社领导为此也很头疼。“这也不是特别重大的政治性错误,不能因这一件事,就把整个集团近几年改革所取得的成绩一棍子打死。”记者了解到,负责客户端的编辑刚从其他部门转岗过来,现在面临的舆论压力很大。

记者已出院恢复工作,平时爱喝奶茶

“经历了这次住院,对他本人来说也是一种促进。”李雯告诉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严俊杰是个很乐观的人,前几天请他吃饭,大家也开他玩笑。据李文回忆,那天晚上严俊杰完全停不下来,不断地有人给他打电话询问身体情况。严俊杰则在电话中一遍遍地回复朋友们,“病情没有那么严重,我现在已经出院。”

△严俊杰(右)出院后下乡采访

记者了解到,严俊杰出院已经有一段时间,身体各项指标也在恢复正常,最近还在采访写稿,并有多篇稿件见报。就在上周六,李雯还和严俊杰下乡做乡村振兴的采访,“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他已经病入膏肓。”

据李雯介绍,严俊杰胃口特别好,不是很忌口,一大爱好就是喝奶茶,这点严俊杰在自己的刷屏日记中也写到:想等我出院,我就把奶茶戒了,把酒局戒了,把熬夜戒了,把一切不好的生活习惯都戒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