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开始短视频创作的“去套路化”

(图为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路演北京站现场,知名单人喜剧厂牌单立人相关负责人在进行路演)

12月17日,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首场线下路演在北京启动,路演现场聚集国内短视频领域的当红机构和号主,青藤文化、单立人、二咖、贝壳视频、说吧歪国人等20余家知名MCN机构安排选手参加路演。

"短视频创作联盟"是今年在11月的“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企鹅号公布的未来计划,其目标是找出行业中最具潜力的短视频创作者,并通过不断迭代培养一批精品的短视频内容创作者个体和小团队。

[企鹅生态]此前也说过,腾讯在短视频领域的长期发展,最重要的不是看前端产品,而是看以企鹅号为代表的后端内容生产体系。

企鹅号组建短视频创作联盟是腾讯在短视频领域非常重要的动作,其背后则包含着两个很不同于当下竞争对手的发展思路。

一个思路,短视频创作联盟本质是鼓励创作者个体

不同于目前很多短视频平台被少数MCN和工作室绑定头部流量的情况,在以社交和通讯起家的腾讯看来,短视频真正的成功要看PUGC和UGC,即更强调创作者个体。

在此前接受[企鹅生态]采访时,腾讯短视频业务和企鹅号的直接负责人林松涛就曾表示,在腾讯看来,当市场上有超过半数的短视频都来自MCN和工作室时,这个市场就称不上井喷。健康的短视频形态,来自于从UCG中成长起来的PUGC。

这个事情基于一个大前提,就是手机性能的快速提升以及5G时代的到来,当用户制作一段优质短视频像在Qzone中上传图片一样简单时,创作者个体面对工作室或MCN的优势将变得越来越明显。

但创作者个体所面临的问题也同样很多,包括缺乏全面的技能培训、最早期的流量和资金支持、缺乏场地等拍摄资源、找不到合作演员、商业合作对接渠道等等。

这使得我们看到优秀的才艺达人要么不敢全职投入到短视频创作中,要么不敢脱离公司组织或MCN自行追梦。比如根据抖音的数据显示,目前绑定在其星图平台的MCN超过六十家,以及超过1200名各方面的才艺达人。

将优秀的创作者个体和小团队从大工作室或MCN机构中解脱出来,是腾讯平台和创作者本身都乐于见到的事情。

企鹅号发起短视频创作联盟的目的,其实就是为了解决这个事。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目前提供的资源,覆盖四个层面,包括共计一亿元的创意基金和投资权益;由众多知名创作人带队的课程培训和行业研讨;通过WeSpace向创作者提供拍摄资源等等。

(北京站路演导师团队)

同时,在解决赚钱问题上,短视频创作联盟也明确要向创作者提供商业化资源和投资资源。

在[企鹅生态]看来,短视频创作联盟的内容生产理念与微信公众平台很相似。如果说微信公众平台培养了一大批各领域的优秀图文内容创作者个体的话,那么企鹅号就是希望培养一大批优秀的短视频创作个体。

微信公众平台的“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其实同样可以是短视频创作联盟的理念。

第二个思路,就是用头部精品化解套路

“自古套路得人心,这是一个套路的舞台。如果要做套路,请高级一点。”腾讯张小龙最近这句话火了。

其实短视频这个东西,自诞生以来就是个充满各种套路的内容形态。最早在2014年前后兴起的Vine等短视频平台,就是基于美国流行文化;而国内这波由快手、抖音掀起的短视频热潮,则基于乡土、二次元、游戏等更加本土流行内容。

从过往经验看,短视频平台往往随着套路被消费殆尽而归于沉寂。当腾讯、阿里、爱奇艺、百度、微博都开始进入这个市场,高度竞争正在快速消费短视频的各种套路。当美颜网红小姐姐们快速聚合流量同时,也让用户更快进入疲惫阶段,当你看第一个美颜网红小姐姐时是感到惊艳,看第一千个是就是无感。

比如最近大家也都在吐槽“想毁掉一首歌,就让他在抖音火起来。”

想让短短视频创作真正长久永续,归根结底还是要鼓励头部精品化。这是腾讯短视频创作联盟的另一个思路,就是找出市场上真正有能力制作优质短视频内容的创作者,而非套路的跟风者。

这其实非常像腾讯在游戏领域的“头部精品化”战略。手游行业自2010年兴起以来,无数工作室在腾讯内外出现,腾讯通过向头部精品重点投入资源的打法,成功从内、外部聚合了一批最有竞争力的产品和CP。

对于目前高强度无序竞争的短视频创作市场来说,其实也同样需要一个短视频版的“头部精品化”打法来化解套路。

腾讯的全网用户触达能力,是支撑短视频创作联盟这事的基础

解放创作者个体与鼓励精品化内容,其实是同一件事。比如微信公众平台就是通过解放了一大批内容创作者,重构整个中文互联网的内容生产形态,诞生了包括六神磊磊等一大批从公司、体制内走出来的优质创作者,而这批创作者又源源不断生产各样的优质内容。

腾讯的全网触达能力,是保证腾讯能在短视频领域复刻这个玩法的基础。根据腾讯Q3财报数据,腾讯主要信息流分发平台的短视频及小视频日播放次数达70亿,其短视频流仍大有潜力可挖。

全网用户级别的触达能力,使得腾讯其实更加需要精品化内容,这也是腾讯内部非常有意思的理论。就是既然用户和流量已经都在腾讯平台,腾讯所最核心追求的,应该是能否将最精品头部内容筛选出来匹配给用户,而非单位时间内给用户看了多少短视频从而产生了多少流量和收入。

换言之,腾讯要做的是孵化和找到最优质的内容,而不是提供给用户各种套路满满的“流量聚合品”。

全网用户触达能力,也是腾讯能够吸引最头部短视频创作者加入的筹码。对于生产真正优质内容的创作者来说,想让更优质的内容触达到更多用户,腾讯平台仍旧是最好的选择。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