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闪耀,发出创新设计最强音

ARJ21医疗救援机

仿生机械手

无人驾驶车模型

小海鳐水下无人机

魏派VV7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

高速双层动车组(DDAEMU)

一件好的产品源自好的设计,一个好的设计体现科技创新与文化的融合。

2018年中国设计红星奖共有近400件作品获奖,涉及生活创意、尖端科技、精工制造等,可谓星光闪耀,发出创新设计最强音。其中部分获奖代表向科技日报记者表达了心声。

好的作品体现高品质设计

由北京臻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的全球首款量产水下消费级无人机小海鳐,利用仿生学原理,凭借优雅流畅的造型和强大的摄录、传图及探索功能,摘得最高奖“至尊金奖”。该公司创新中心设计总监范烽代表团队表示:“能够获得红星奖的至尊金奖对我们来说是最大的激励和鼓励。相信每一个设计师都有同感,在做设计时,肯定是困难重重,不光是画一个图本身,而是要结合设计、市场和研发团队一起来做产品,做到真正用户需要,并有好的使用体验,在市场上一下子得到用户关注。红星奖能给我们这样的肯定,我们也会坚持不断创新、高品质的设计,在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的阶段,尽我们臻迪人的努力。”

在红星奖金奖榜单中,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的国内首款动力分散型双层坐席动车组引人注目。该公司工业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厚林告诉记者,“这是我们第四次获得红星奖金奖。在市场驱动下,我们设计的双层坐席动车组采用轻量化材料,提高了载客量,提升运输效率和能量利用率,体现高速列车的最新设计理念,实现空气动力学和铁轨运输的完美结合。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理念,让乘客在旅行中有更好的视野以及更多的私人空间,适用于中、短途客运运输,连接区域中心节点城市。外界对此评价非常好。”

“非常惊喜和意外获得红星奖金奖。获奖产品魏派VV7运动型多功能乘用车搭载了国内首款7速湿式双离合(7DCT)变速器,采用原创竖形DNA设计元素,贯穿于内外端的设计中,创造一种强健有力、充满动感与力度的崭新形象,打造中国自主顶尖豪华SUV,核心之处体现在可实现在城市以及各种严峻环境下乘用,领先业界,安全方面国内首次公开挑战北美小重叠碰撞最严苛测试,并达到最好级别评价。”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魏品牌项目总监杨艳青告诉记者。

好的设计体察人情冷暖

由苏州上品极致产品设计有限公司设计的一次性眼科手术刀,手柄部分采用环保塑料,形态圆润手感舒适、提高医生操作体验,帮助手术完成得更加顺利,且一次性废止方式避免一些不合理使用一次性手术器械而造成的病毒交叉感染危害。此次获得红星奖金奖,设计师王世全获得新人奖。该公司创始人周林表示,“好的设计一定是源于设计师对生活环境的感知与积累。通过设计创作,把脑中的抽象感觉转化为实物传递给产品的使用者,以此满足使用者在精神和物质两个层面的需求。一定是功能大于形式,一切以使用者的需求为本。但是对于设计又不能一概而论,如何将功能与形式这两种需求更好的结合,也将是以后不断思索的一个问题。”

在设计原创奖银奖中,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协同创新生态设计中心设计的建筑工地小便桶,充分体现当代设计的人文关怀、社会意识和环境意识。该中心副主任武洲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在工地厕所课题调研的过程中,发现工地主要以男性工人为主,高层建筑等施工现场缺少可以方便使用的厕所设施,存在着大量随地小便的情况,而露天便溺不但会影响到建筑物本身的质量,更存在着暴发群体性传染疾病的风险,这种“移动式资源化小便收集器”还会有效安全的将尿液收集后通过制取工艺将尿液变成一种宝贵的资源“尿激酶”用于医药领域。打造文明工地,让每个人有尊严的如厕,让排泄污染物变废为宝。

花色优品科技有限公司产品经理尹轶来说,此次睡宝系列作品荣获今年红星设计奖,是花色优品迄今斩获的第八个红星奖了,每一次获奖都是给予我们努力专注于原创设计品牌的肯定和鼓励。正因为多年的创新和坚持,专注解决用户日间小睡的痛点和问题,生产创新环保的睡眠产品,提升用户小睡的品质和体验,切实帮助用户补充精力、提高效率更好的去工作和生活,才赢得用户和粉丝的喜爱并收获了良好的品牌口碑。未来,我们将继续深挖用户需求,不断迭代产品和服务回馈大众,让越来越多用户享受到日间小睡带来的美好健康生活。

“中国设计”生机勃勃

令人欣喜地发现,在本届参评红星奖的设计师中,看到了很多非常年轻的面孔,他们为“中国设计”注入新鲜的血液和活力,代表着工业设计更好的未来。

作品“共享厨房”获得原创奖金奖,由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设计系李菁、周维、杨铃娜、韦钰盈四个女大学生组成的云纳回旋团队。她们表示,“我们只是一个本科生团队,却获得这么大的荣誉,领奖时非常激动,感觉这已不只是一个荣誉,更是对我们热爱工业设计的最好证明。此次获奖除了副院长侯文军老师的大力支持,老师汪晓春和由振伟指导有方之外,离不开团队成员的高效协作,这份荣誉就是见证。”

未来之星奖获得者之一、四川美术学院设计学院的卢谨,其作品是《蒸食地图》竹&陶复合蒸器系列产品,具有扶贫的社会意义。她说:“这个奖对我来说是一种莫大的鼓励和鞭策。能取得这样的成绩要特别感谢自己的毕业设计导师王立端、吴菡晗和赵宇老师的指导和帮助,以及学校四川美术学院提供的平台和资源。未来会继续探索传统与现代的和谐交融方式,关注生活、关注生态,以人为本,在绿色设计领域努力并坚持走下去。”

须眉科技的作品米家便携剃须刀荣获中国设计红星奖银奖,该公司年轻的市场负责人罗正君表示,这款精心设计的剃须刀采用卡片式超薄设计,便于用户携带,机身上盖经抛光工艺打磨出镜面高光效果,外壳采用铝阳极喷砂亚光工艺,手感不错。须眉科技感谢各专业评审的认可,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带给大家更多价格公道、用着舒心的好产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