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洽会|装备制造业投融资对接交流会举行 六大优质项目“抛绣球”

“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你们的客户群体来自哪里?”“与传统生产方式比,你们能为企业节约多少成本?”

第四届珠洽会的重要配套活动——装备制造业投融资对接交流会昨日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现场推介了军民融合项目、智慧共享工厂、玻璃深加工智能制造、3D 打印机、直驱控制系统解决方案、无机纳米涂层银键合丝等六大优质项目,为企业与现场资本“大佬”搭建交流平台,共商合作未来。

机器人企业带项目来寻投资

“我们今年拿到了A轮融资,希望在2019年的危机中也可以继续扩展业务路线,获得更多的机会。”会上,广东泰格威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许小衡带来了他们的“绿色焊接、智慧共享工厂”A+轮的融资项目,融资需求为4000万元。

许小衡表示,泰格威的主营业务模式属于产业终端的集成应用,由终端客户提出定制设备的要求,他们对定制要求做供应分析,然后设计成套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客户认可之后再提供标准件和本体,最终交给客户整厂解决方案。在2016年,企业跨过了机器人集成行业的生死关,达到了3000万元营收。预计2018年的销售会破亿元,在机器人集成行业属于前5%的队列。“我们了解到机器人集成行业大概80%的企业营收是在3000万元以下,10%~15%是一亿元左右,我们计划在2019年销售突破1.8亿元,2020年预计突破2.5亿元,实现净利润3000万元。”许小衡表示。

昨日,装备制造业投融资对接交流会在潭洲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佛山日报见习记者符诗贺摄

“我们希望能得到A+轮的融资,4000万元的融资需求主要用于几个方面,其中2000万元用于共享工厂的建设,形成未来的竞争优势;资金还将用于集中采购、优秀人才的引进等。”许小衡表示,企业将在明年4月份完成股份制改造,在2020年启动科创或者传统创业板的挂牌。

“你预测到2019年企业营收将达到1.9亿元,接近90%的增长,这个增长的底气从哪里来?客户在2019年有这么多的产能吗?”海汇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小良忍不住提问。

“我们以前做的设备要是单价能卖三五十万元,利润已经算很高了,但是在2018年,我们拿到的最大合同订单是6332万元。”许小衡说,现在众多的企业在寻找破局。对于传统制造业来说,破局只有两个途径:降成本、增效,只有增加智能设备投入才能达到目的。目前企业的订单已经排到了明年6月,处于饱和状态。

“中国制造业的提升要落脚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而这也要靠工厂制造能力升级,装备升级,泰格威以焊接技术为接入点,帮助企业做数字化流程改造,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我认为增长接近90%是合理的,未来进入科创板也是有希望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王小良如此表示。

智能装备升级助企业转型

佛山市顺德区高力威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玻璃深加工智慧工厂方案设计和服务商,该公司总经理陆思远带来了玻璃深加工智能制造的项目推介,融资需求为5000万元。据他介绍,项目主要是为了改变玻璃深加工行业传统的生产方式,提高玻璃深加工资源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提高玻璃深加工竞争性指标。项目应用前景广泛,能满足多规格散单生产组织需要,减少对劳动力的依赖。“我们认为潜在的市场规模非常大,融资用途主要是用于研发和市场运营。”他说。

广东中科科创创业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副总监张铭轩提问:“高力威的自动化生产线跟传统的生产线相比,在减少人工和降低成本方面有何优势?目前企业已经在行业中有50%的市场占有率,未来的成长空间在哪?”

“我们至少能为企业节约50%的劳动力。一个120万平方米的工厂车间,按照传统的生产方式需要250个人左右,如果用我们的生产线,半自动化生产只要150个人,全自动生产只要80个,成本回收周期在2~3年。”陆思远表示,他们希望用全新的生产方式替代传统生产,改变整个行业,所以他认为未来成长空间特别大。

投资专家和路演者交流。/佛山日报见习记者符诗贺摄

“今天对接交流会选择的路演项目都很有针对性,与佛山发展智能装备、推动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方向相符合。”佛山市金融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总监李红印表示,接下来他会对路演的企业进行重点关注。

搭建对接平台缓解融资难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高度重视利用资本市场助推企业转型升级和规范发展,我市的装备制造业也迎来稳步发展。

佛山市金融局副局长谢何表示,截至2018年11月,全市共有上市公司58家,新三板挂牌企业93家,其中有26家装备制造业上市公司和42家装备制造业新三板挂牌企业。我市2018年新增装备制造业上市企业在资本市场成功融资7.89亿元。

“虽然我们的装备制造业整体发展态势良好,但是整体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整个装备制造业的融资环境有待改善。”谢何表示,佛山的装备制造业要实现跨越式发展,除了企业自身要实现转型升级、科技创新,同时也要注意和资本市场、投资机构和资金方密切沟通和交流,要积极拥抱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

“本次我们举办装备制造业的投融资对接交流会,旨在搭建一个装备制造业企业和投资机构、金融机构对接的平台,缓解装备制造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推动装备制造业企业迈向资本市场。”他说,这次路演活动作为优质企业和投资者高效对接的一个交流方式,充分发挥了资本市场资源配置的基础性作用,引导社会资本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实现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

谢何表示,今后,金融局还将继续举办一系列资本市场投融资的活动,构建我市企业和资本市场常态化的对接机制,为我市各行业的优秀企业家创新创业项目提供不间断的发展平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