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为避社保,弃“正式工”用小时工合理吗?

所谓“正式工”,就是指那些企业为其缴纳社保基金的员工,为了能够减轻企业的负担,规避缴纳社保基金,就“忍痛”将已经成为企业“正式工”的人员辞退,或到期不再聘用,而转为使用小时工,将社保转为工人工资。

由于小时工可以依据企业销售情况等随时调整。因此,从总体上讲,比使用缴纳社保的“正式工”是能够节省一些开支的。而这个问题,在当下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还确实存在。有人说,这是中小企业发展过程中的硬伤,但我认为,责任不全在企业,制度设计也是存在一定问题的。不然,不会有些大型企业也在开启外包模式,他们的目的很简单,就减少企业运营成本。

在经济环境不佳、企业运行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企业采取不太合理的方式减轻企业负担,逃避社保,确实在做法上是不对的,是对员工产生伤害的。但是,有时候也属无奈之举。如果有办法,企业是不会出此下策的。毕竟,这样的做法是会被人看不起的,也会引起员工反感的。

事实上,对企业来说,除少数国有企业之外,已经没有什么正式工和非正式工的区别,都是合同工。而对合同工,企业也是没有权力随便清退的,而必须执行合同。除了员工在入职时,就没有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如果是这样,被企业清退,也没有任何办法。所谓“正式工”,就是缴纳社保的工人。把缴纳社保作为“正式工”,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社保制度的缺陷,反映了社保制度的不完善。如果完善,就不存在这样的现象。

站在企业的角度来看,用小时工来替代“正式工”,至少有两大好处:

一是效率会更高。因为,人人都是按照劳动时间内的产量和表现来领取工资。一旦没有完成任务或表现不好,企业随时可以不使用小时工;

二是便于管理。小时工怎么也比合同工好管理,企业当然愿意了。同时,还能节约开支,有什么不愿意呢?

站在社保的角度来看,企业这样做当然是不合理的,也是违规的。但是,却是很难防范的。所以存在的就是合理的,或许在此时是最适用的。企业在各种负担依然较重的情况下,或许只能选择这样的方式应对。不然,企业趴下了,对就业等更为不利。所以,对企业的选择,没有什么不合理的。让企业生存下去,是最合理的。生存不了,一切都是白搭。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