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先锋的故事】胡福明:用文章拉开思想解放序幕

央视网消息:昨天(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举行,100名同志因为对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做出杰出贡献而荣获改革先锋称号,并获颁改革先锋奖章。他们是改革开放的开拓者、实践者,他们的故事,也是40年改革开放的历史缩影。100名受表彰的改革先锋中,就有《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胡福明,这篇文章开启了我们思想解放的征程。

今天,胡福明已是一个83岁的老人。1978年5月11日,当《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篇文章在《光明日报》上发表时,胡福明刚过不惑之年,还是一名普通的南京大学哲学系教师。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 胡福明:“我当年写《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就是为了宣传实事求是的观点,就是为了宣传要从中国实际出发,来建设社会主义。”

今天,回望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拉开了当时思想解放和改革开放的序幕。而多年后胡福明则坦言,他当时万万没有想到这篇文章会产生这么大的影响,但是,为了写这篇文章,他也做了最坏的设想,甚至是坐牢。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主要作者 胡福明:“我觉得应该下决心来批判‘两个凡是’。因为‘两个凡是’是唯心论的,是历史唯心主义,直言来说,它是非常荒谬的。它阻挠了历史的进步,应该推倒它。”

关心国事,独立思考,敢讲真话,勇于担当,一个普通的知识分子,四十年前,在校园里、在书房中、在一家医院里走廊内,用一篇8000字的文章,为一个国家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动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