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无菌式”的阅读环境,会不会产生副作用?

在说这个话题之前,先容我说点“题外话”,都说第一胎照书养,第二胎照猪养,确实第一胎的心思比较紧张,怕磕怕碰,加上老人家也年轻,照看的还是相对比较周到,不管是在自己育婴知识的学习上,还是在对其饮食的营养搭配上,都是照着书来,还订阅了一大堆育儿公众号,连泡奶粉的水都买农夫山泉的,他姥姥家在农村,一般都不会让在那过夜,总感觉玩了一天下来,满身的泥巴瞬间就感觉“世界末日”到了,什么吃下多少个细菌,衣服上有多少寄生虫都恨不得拿一个显微镜看一下。

如今第二胎出生了,也不担心他磕碰了,也不担心细菌和寄生虫了,由于特别喜欢他姥姥家的大院子,有时一呆就呆一个周,如今的道理是脏了可以有助于自身的免疫力,跌了碰了自己也就算是长脑子了,不知道具体原因,反正一胎从小到大经常发烧感冒,如今每到季节交替一般最先感冒,二胎如今一岁多,在冬天里隔三差五耷拉着鼻涕,也从不吃药,因为没发烧我们也就不理他,经常因为鼻塞偶尔半夜哭闹,也就任他闹。

说完了这养娃,我就要再说一下读书,经常看到某某平台,什么所谓的内容低劣新闻,又是什么某某平台价值观不对的警告,自己经常发个文章,还要避免一些心照不宣的敏感字,其目的是为了净化环境,我们上面有一大堆人关注我们这些“切身利益”,还有那些电视剧的、影视剧的改编审核,偶尔看完一本书,再看改编过的电视剧,都似乎完全变了两个味道,看其他国家的影视剧,这种特为的改编就很少,我们从小到大包括“大家长”还是小家长,不断的告诉我们哪些是不能看的,哪些是错误的,哪些又是不健康的,哪些又是病态的......!这让我想起养第一胎的那个娃。

总之我们就像这个娃,不需要自己思考,一生下来就知道一大堆哪些是对哪些是错,只管虔诚的接受即可,就像自来水现在几乎都不喝,改喝大桶水,不知道哪里新闻又出来说大桶的纯净水过滤的太干净,没有矿物质了,对身体不好,正好,又出来了康师傅矿物质水,我至今怀疑这矿物质水会不会有化学物质成分在里面?算了,也不去追究了,反正翻来覆去我们似乎走进了死胡同。

为了我们的精神健康,不管在作者出书,还是我们看的影视剧,上面的“大家长”们是费尽苦心,比我养二胎还用心,有人把这种行为比喻“精神保姆”,就像我刚才怀疑那个矿物质水一样,这个人工添加的矿物质会不会有问题,这个精神保姆哪一天会不会出什么差错,这个我可真担心,但也不能否定我的担心,就像现在贪官经常下台一样,这是都不能避免的!当然了就如我们读《西游记》,整本书看不见唐僧为自己犯下的错任有过诚恳的悔过和反省,因为他背后的出发点可是“大道”,出发点是好的,一且错误都可以原谅,这就是我们的人生哲学,我一直就是转不过这个弯,算了不转了!

我在想,我们整天这样,读的书、看的影视剧、上的网等等被过滤的如此干净,会不会就像生活在保温箱、无菌柜里的人那样,丧失了免疫力啊,我们读书过程中,不是有个思辨的能力吗?如果没有参差不齐的内容,优劣不等的价值观,进行思辨的对比从而提升自己的免疫力,我们会不会丧失掉这个功能?这会不会像我们喝的那个纯净水,过滤的干净反而会如某些砖家说的得什么软骨病?或者生杀大权掌握在“大家长”手里,期望他永远不要犯错误。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