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前,毒贩要求化妆接头的女民警先吸毒给他看

他们身上的每一道伤疤

都是他们荣誉的“徽章”

与毒贩斗智斗勇,抓捕现场瞬息万变

9月10日17时许,禁毒大队探长王山南把车停在马连道附近的某小区不起眼的角落里,为了不被毒贩发现,他在车上蹲守已超过3个小时。一早在大队梳理工作的王山南接到线索:有群众举报,毒贩李某当晚可能交易毒品。查询了相关信息后,14时30分,记者跟随王山南和派出所民警去现场抓捕毒贩。

毒贩十分狡猾,不停变换交易地点,从丰台科技园万达广场换到了马连道某居民小区附近,交易方式也从扔包变成了手递手。王山南一身便装,脚下穿着一双便鞋,陷入了沉思。毒贩不停变换计划,他也跟着不停变换抓捕思路。

不久,王山南手机收到了毒贩的照片,他向战友布置了伏击方案。

“我们经常中午出门抓人,一干就是一下午,在车里一趴就是几个钟头,习惯了。抓到的毒贩继续‘点’人,如果顺利,十五六个小时都可能在工作状态。”王山南说,“眼睛紧盯车外的情况,我们快赶上出租车司机了。”

17时50分,王山南得到消息,毒贩出发了。“他们谨慎着呢,得继续观察。”王山南说。

18时23分,新消息传来,毒贩出发了,一男一女开车来的。小区进车口道路两侧狭窄,王山南观察后,与战友商讨决定夹击毒贩,来个“瓮中捉鳖”。

到21时,毒贩还没有音讯。“太狡猾了,应该不会来了。”王山南判断。

“不急,抓他还有机会。经常遇到这种情况,有时候一天也不见得能抓到一个。”夜深时刻,王山南和战友们还坚守在侦查一线。

与毒贩斗智斗勇,耐得住蹲守的枯燥是禁毒民警的基本功,而毒贩一旦现身,瞬息万变的现场,需要禁毒民警极高的应变能力。

宋合是禁毒大队唯一一名女探长,靓丽,柔中带刚。同事对她的评价就一个字:狠。宋合一提到抓人就像上了发条一样,永远不会累,“女性在案件摸排、化装侦查上有优势。”

在抓捕毒贩身处险境时,宋合总是有办法化险为夷。前不久,宋合跟了很久的一条线索,眼看要交易了,胜利在望。毒贩很狡猾,交易前要求化装接头的宋合必须先吸毒给他看。宋合灵机一动,以怀孕为由把这件事圆了过去,“下一次,我不知道是不是还能这么顺利。但是我知道,我绝对不会后退。”

禁毒很危险,不“挂彩”很难

记者看到禁毒大队汽车后备箱的必备物品——防护手套、护目镜、警棍。这些都是李洋给大队民警配备的武器。

禁毒民警面临的情况很危险,吸毒人员兴奋度高,抓捕比较危险,抓捕的瞬间就是殊死搏斗。这些装备适合一线作战使用。

但面对穷凶极恶的毒贩,抓捕时搏斗猛烈,免不了会受伤。

7月初,宋合接到举报线索:有一对夫妻涉毒,以贩养吸。经过侦查,民警掌握了夫妻二人的基本情况,宋合带队准备在毒贩家中实施抓捕。

面对突如其来的民警,夫妻俩只是情绪上抵触,虽然尿检呈阳性,但两人坚决表示没有贩毒。

当侦查员开始搜查毒品时,夫妻俩突然情绪激动,激烈的对抗瞬间爆发。

男子一个箭步跳上沙发,用头撞破玻璃欲跳窗逃跑,民警杨勇迅速上前制止,男子看逃跑无望后,手握一块玻璃碎片放在脖子处,称民警若上前,便用玻璃碎片扎自己的脖子。为防止该男子做出其他过激行为,杨勇果断上前将男子手中的玻璃碎片夺下。玻璃刺破了杨勇的左手虎口处,肉和皮被刺烂,鲜血瞬间从掌心流出,但他依然牢牢地控制住该男子。

而另一边也是战况激烈,女毒贩拼死抵抗,宋合用尽全身力气把女毒贩死死摁在床上。女毒贩还不罢休,对宋合拳打脚踢,铆足了劲朝着宋合的肚子踢了过来,宋合闪躲了过去。最终,一拥而上的侦查员把“毒鸳鸯”制伏。

抓捕过程中没有觉得有问题,但是押着毒贩下楼上车时,宋合才有了不适的感觉,“不好,我刚才把腰扭了。”

◆ ◆ ◆ ◆ ◆

每一次与毒贩的对峙都是生死对决

每一次执行任务都是拿命在拼

如果不幸在任务中牺牲

他们的名字甚至不能出现在墓碑上

他们也是血肉之躯

他们也有父母儿女

只因他们比一般人更加懂得

有国才有家的道理

才成为了

时时刻刻行走在刀尖上的战士

愿他们每个人都能平平安安

认同的请点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