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高中生突发疾病面临休学,师生录课在其家中“复原”课堂

张晓在病床前给程永旭补课 通讯员周莉莉 摄

一块黑板改变命运的故事,眼下正在武汉市第十四中学高二(3)班上演。程永旭是该班一名普通学生,11月初突发疾病,手术后须卧床3个月,长时间掉课让他面临休学。高二(3)班全体师生齐心协力将黑板“搬”到了程永旭的病床前……

突发疾病面临休学

今年11月初,程永旭因先天性腰椎椎管狭窄发作,剧烈的腰疼让他必须马上手术治疗,完全治愈需要至少100天,医生嘱咐100天内尽量卧床。这一突如其来的打击,让程永旭陷入了绝望。因为恰逢湖北新高考改革,他已是传统高考的最后一届,如果休学他就要从高一重新学习,这意味着,他的高中生涯要延长两年。

“孩子当时知道可能会休学,情绪马上就崩溃了,在家里大哭,然后吃不下睡不着,家里人也非常着急。”程永旭的爸爸程军说。这时候班主任张晓站出来给了孩子一颗“定心丸”——不论付出多少努力,决不让程永旭休学。

家里“复原”课堂

在程永旭病休后的一个月里,张晓至少往返医院10趟,给他做“心理按摩”,同时给他在病床前补课。“我们班的孩子也特别暖心,他们专门为程永旭成立了笔记小组,每天轮流给他整理非常详尽的学习笔记。”张老师说。

为了让程永旭不掉课,张晓先是拿出了自己家的相机,给他录课,但相机容量太小,程军随即买来了录像机方便师生们录课。

“程永旭你好,我们开始录课咯!你做好准备了吗?”每个老师在高二(3)班上课前,都会有这么一段特别的“开场白”,已持续1个多月了。

该班师生为程永旭成立“录课小组”和“笔记小组”,每周学生们都将录像课和笔记整理好,交给程军带给程永旭。老师们也为程永旭成立了“答疑群”,他有不懂的随时可以得到老师一对一的解答。程永旭就算在家里也不会掉一节课。

12月21日,程永旭的爸爸程军到学校给该班的全体师生送去感谢信和锦旗,感谢师生们的倾心付出。“老师和同学们对孩子不抛弃不放弃,这种一家人的感觉让我们感觉太温暖了!”程军说。

(原题为:《师生同步录课将教室“搬”到病床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