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嵩阳高中举行孔子像揭幕仪式

郑报融媒记者 袁建龙 登封融媒记者 孙淑霞 文/图

12月12日,风和日丽,晴空万里,嵩阳高中300余名师生齐聚办公楼前,举行“至圣先师”孔子像揭幕仪式。仪式由学校党总支书记刘炎西主持。

孔子一生修《诗》《书》,定《礼》《乐》,序《周易》,作《春秋》。孔子去世后,其弟子及其再传弟子把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语录和思想记录下来,整理编成儒家经典《论语》。孔子是中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十大文化名人”之首。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流派,也是中国古代的主流意识,对中国、东亚乃至全世界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儒家思想就社会而言,是我国社会核心价值观基石。孔子以德为首、因材施教、有教无类、教学相长的教育思想开创了教育的先河,对现代教育有着重要的意义。

仪式开始,全体师生奏唱国歌;伴随着礼炮声,学校党总支委员一起为孔子像揭幕,随着红色幕布缓缓落下,庄严肃穆的孔子像栩栩如生呈现在大家眼前,在场师生内心充满了激动和敬仰,面朝孔子像行“三鞠躬”礼,以表达对圣人的尊敬。接着,学生代表乔丹丽发言,表示一定会秉承孔子之慧,发扬孔子之德,追随圣人的脚步,品味历久弥新的教诲,努力学习,成为栋梁之才;教师代表姚三丽说,一定会谨记孔子的教诲“不愤不启,不悱不发”,把孔子的教育思想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实际行动,努力实践“教学相长”,把学生培养成会自由思考、独立判断,有担当精神、家国情怀的优秀人才。

之后,该校校长刘秋珍讲话。她说,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孔子像揭牌仪式,不仅是要给学校增添文化底蕴,更重要的是希望所有人都能够学习孔子为达目标百折不挠的精神,学习孔子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学习孔子因材施教、平等待人的精神,以孔子为榜样,做到心中有目标,肩上有责任,用行动告诉先圣,嵩阳高中一定会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鹏飞九天,鱼跃龙门。最后,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高亢的声音齐诵《论语》十二则,以表达对先圣的崇敬。

孔子像在嵩阳高中落成揭幕,是该校贯彻落实“传承中华儒家文化,树立当今教育典范”理念的重要举措,不仅为校园增添了文化风景,更为全校师生树立了立德修身、教书育人、勤而好学的表率,必将激励广大师生牢记先人教诲,积极兴教兴学,把学校建成质量一流、文化深厚、风景优美的中原名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