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子共读”—— 共享与孩子的美好时光

“亲子共读”就是以阅读为纽带,而阅读又是一种很好的学习途径。亲子共读有助于父母子女间的双向沟通,对帮助父母与孩子建立温馨、和睦、积极向上的亲子关系起到有力的促进作用。家长的参与能激发孩子的兴趣,使孩子从阅读中得到乐趣,增加了知识。

12月21日,李会老师和她的女儿孟煜辰再次应邀来到家长课堂,引导三(5)班全体学生和家长一起享受了一次阅读的饕餮盛宴。

儿童绘本颜色鲜艳、画面可爱、文字简短,是让孩子能喜欢上阅读的一类很好的书籍。绘本能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以及性格养成,还能激发孩子的观察力和想象力。

李会老师与孩子们一起解读了绘本《我变成一只喷火龙了》,让家长和孩子们体验了读绘本就像看动画片一样生动有趣。孩子们踊跃参与的热情不仅让我们反思:孩子不是真的不喜欢阅读,而是我们做家长的缺少必要的引导和耐心。

“亲子共读”贵在坚持。每天固定一个时间和孩子一起阅读,父母做好孩子阅读的榜样,使之成为习惯。这个时间可以定在家庭作业完成后或睡觉之前,每晚20分钟至30分钟,双休日每天共同阅读可以再长些,这样经常和孩子交流,鼓励孩子把书中的故事情节或具体内容复述出来,把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讲出来,然后与孩子一起分析、讨论、发表看法。

一些家长可能会担心孩子在阅读上养成依赖父母的心理,所以孩子一学会拼音和一些汉字,爸爸妈妈们马上就中断了亲子阅读,而要孩子独立阅读。希望借此培养孩子的独立阅读能力。其实即使孩子学会了很多汉字,在他没有养成阅读习惯前也不宜对他独立阅读有过高的期望。因为孩子还没有建立一个较完备的语言体系,那些汉字在他眼里是相互独立的,孩子没有足够的语言感觉和语言能力将这些汉子连接成美妙的故事。一本陌生的书里那些陌生的词汇非常容易吓倒孩子。即使没有生字的一句话,他读起来也可能是结结巴巴的。哪里还能享受什么阅读的乐趣?而在美妙的倾听中,他不仅获得了更多的语汇,也逐步培养了语感,一旦语言的感觉成熟,他自然会拿起书自己阅读。所以,亲子共读的过程就是在为孩子的独立阅读储蓄能量,它不但不会让孩子养成依赖心理,还是培养孩子独立阅读能力的有效方法。

如果我们将亲子共读看成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我们就会有理由坚持下来。哪怕每天只有十分钟左右,只要我们做到了,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事实上,只要我们坚持一段时间,一旦激起了孩子的阅读兴趣,孩子就不会允许家长懈怠下来,因为他每天都在等着下面的故事呢!

通过“亲子共读”,孩子的阅读兴趣变得浓郁了,阅读水平和语言表达能力也在逐步提高了,也可以让我们与孩子也有了更深的沟通和交流,对孩子的心理成长和情绪发展也有了更深的了解。

一个“喂着”书籍长大的孩子是幸福的,一个在共读之路上耕耘着的家长是默默的。关注孩子的阅读兴趣,跟着孩子的阅读步伐,享受和孩子的共读时光,见证孩子在阅读中成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