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研传播“互联网+政务传播实践”研讨会在京举行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天哲):2018年12月22日,清研传播在北京举办了“互联网+政务传播实践”研讨会。会议邀请了来自新华社、今日头条等业界人士,共同探讨了“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政务传播实践的方法路径及策略。

“互联网+政务传播实践研讨会”现场

本次研讨会的第一个环节,清研传播COO周蕾就“政府新媒体运营策略研究”议题发表了见解。周蕾强调,政务媒体传播需要明确宣传对象的诉求、选准自身定位、以用户需求和管理为核心精细化梳理关键业务。在面对多样化传播渠道之时,政务传播常常面临着一人身兼数职、一套内容全渠道通用等问题,对此,周蕾认为重点渠道要重点关注,内容生产应与渠道特色保持一致;在综合渠道和内容定位的基础上制定组织管理机制,从而实现优化管理。

周蕾 清研传播COO

在专业媒体人分享环节,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主编王朝基于“新华社”官方微信公众号的运营经验进行了内容分享。在用户注意力逐渐分散和转移的现实下,微信公众号作为政务媒体传播重要阵地的优势已不明显,王朝从运营传播技巧的角度为大家分享了如何在这样的形势下生产“10W+”等爆款文章。“发文时注重标题和摘要内容,但是要杜绝形式化的标题党行为,结尾要加强引导作用”,“要善于捕捉用户心理,配合做出针对性的线上活动”,这些均是王朝提出的政务媒体传播实战性建议,其生动的案例搭配风趣的语言令现场听众颇有收获。

王朝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主编

随后,今日头条北京公共事务部总监王伟针对抖音上的政务新媒体传播进行了分享,短视频这种新兴舆论阵地有着数以亿计的用户尤其是年轻用户,必将成为现代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平台,尤其是由于抖音短视频的用户规模巨大、年轻用户占比高、短视频形式更易于接受等特点,因此对于政务新媒体等来说,抖音短视频无疑应是建设现代传播能力的核心平台。

王伟 今日头条北京公共事务部总监

接下来,北京一维视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潘李亮从技术开发助力政务传播的角度分享了观点。目前,政务媒体传播借助H5、APP、小程序,有效拓宽了服务功能,为政民互动提供了更多的可能。同时,大屏数据可视化展示系统能有效做到实时监控,为政务传播提供更精准的决策。此外,游戏与医疗、警务类政务实践的结合对其传播也起到了很强的推动作用。互动娱乐式的情景带入和场景模拟使用户记忆更加深刻,传播效果也显著增强。

潘李亮 北京一维视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

最后,清研传播CEO梁梦柯针对清研传播在政务新媒体领域做出的大数据探索进行了分享。目前,清研传播已经建立了覆盖国内外的新媒体传播产品矩阵,中国政务新媒体指数平台便是其一。本次研讨会发布了全国精神文明系统的11月榜单数据,清研传播CEO对数据榜单进行了深入解读,并表示将持续深入研究如何通过精准数据挖掘与用户靶向定位,助力政务新媒体传播。

梁梦柯 清研传播CEO

互联网时代,政府越来越重视运用新媒体、新技术助力其宣传工作。从微博、微信公众号运营,到入驻头条、抖音、快手等新兴媒体平台;从文字、长图、H5到小程序、小游戏、动画、短视频等新兴传播形式,政务传播发展演变之快可见一斑。在庞杂的互联网信息流和体量如此之大的政务新媒体中,如何借助多种平台、运用新兴技术、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成为了政务传播工作中的重点难点。

政务机构在借鉴互联网思维、熟悉平台传播规律、掌握多种技术运营方式的同时,也需要重视政务传播的统合综效,提升自身议程设置能力和服务水准,实现政务传播搭建政民互通桥梁的作用。未来,清研传播会继续深耕政务新媒体传播研究,助力政府机构宣传工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