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马和驴能够杂交产生骡子,而骡子之间却不能繁殖?

在动物种群中,后代的繁衍一般是在同种群之间进行的,很少有跨越种类来进行交配的。但是也不乏这样的例子,例如马和驴交配产生骡子。按一般情况来说,骡子应该是能够再生出小骡子的,但事实就是它不能生育,这是为什么呢?

骡子作为马和驴的混血儿,它是特殊的存在。如果受孕体是母马的话,那么生出来的动物就叫做骡子。如果受孕体是母驴的话,那么它和公马交配生出来的动物就叫驴骡。从生物学的角度上来讲,高等动物之所以能够诞生后代,是因为它们的生殖器官都能产生成熟的生殖细胞,然后生殖细胞经过融合再产生受精卵。

大部分的高等动物都是由受精卵发育而来的,包括人类也是如此。雌性动物的生殖细胞是卵细胞,一般由名为卵巢的生殖器官生产。而雄性的生殖细胞是精子,这种细胞一般由雄性的睾丸来产生。当雄性的精子在雌性的体内遇到了卵细胞,两者成功结合就形成了受精卵。而后受精卵在雌性体内的子宫继续发育,逐渐发育成型直至最后诞生新生命。

虽然公骡和母骡在身体构造上是完整的,但是它们的生理机能却并不正常。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骡子之所以不能够生殖,是因为它们的体内缺少了某种激素。这导致了公螺不能够产生成熟的精子,尽管母骡能够产生卵细胞,但是卵细胞由于缺乏助孕素很快就会衰弱死亡。所以骡子不能繁衍后代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雌雄双方都不能提供成熟的生殖细胞。

除了骡子之外,人类还通过杂交诞生了狮虎兽,它是雄狮和雌虎杂交后诞生的后代。狮虎兽一般情况下也是不能繁衍后代的,但是有传闻说印度的一家动物园有例外发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