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科技馆将承办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太原赛区赛事

导读

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启动。山西省科技馆将承办太原赛区赛事工作,主要面对山西、河北两省大中院校及中学在校学生开展比赛,决赛将于2019年5月举行。

与会领导共同启动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12月18日,第六届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暨作品大赛在中国科技馆正式启动,山西省科技馆馆长路建宏出席启动仪式。启动仪式结束后,省科技馆工作人员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大赛培训交流。本次大赛由中国科协主办,省科技馆作为承办单位之一,将按照赛区划分,承办太原赛区赛事工作。太原赛区主要面对山西、河北两省大中院校及中学在校学生展开,决赛将于2019年5月举行。

生物环境命题现场培训培养基制作。在传承往届大赛先进经验和优良传统的基础上,本次大赛进行了大幅创新和突破,重点围绕“智能、环保、教育”三大主题,关注前沿科技及科学教育理念的应用与普及。赛题分创意作品与科普实验两个单元,其中创意作品单元设“智能控制”和“未来教育”两个命题。“智能控制”命题围绕学校、家庭和社会生活进行设计,尝试发现生活中的问题,用人工智能的思路解决问题,探索创新。“未来教育”命题以邀请赛形式引导青年学生开展哥德堡机械搭建,让科学以有形、有趣的模式传播,让学生在实践中感受科学。科普实验单元设置“生物环境”和“风能利用”两个命题。“生物环境”命题以培养基为画板,使在培养基上生长的、表达不同颜色荧光蛋白的细菌组成多种图案,制作“细菌画”。“风能利用”命题关注清洁、环保能源利用问题,在往届基础上,突破条件限制,鼓励参赛者自选材料,自定思路设计制作逆风小车。

风能利用命题现场培训风机调试。山西省科技馆于2017年首次承办科普创新大赛,一年来,大赛在全省各地大中院校及青少年中产生了积极影响。本次大赛省科技馆将在继承去年大赛的基础上,积极鼓励更多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不断开拓,力求创新,并在实践中提升自我。来源:山西省科技馆 王雁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