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影响需求,经济决定发展,但影响高房价的因素不止这两个

房价上涨有没有支撑力,关键看经济和人口,毕竟经济决定了城市发展,而人口则影响了房子供需,这两点是大多数专家用来评判房价上涨与否的"金标准",但中国国情复杂,影响房价上涨的因素其实还有很多,包括资源分布不均以及房子本身的附加值问题。

房 子在中国人的观念里占据十分重要的位置,究其原因和房子本身的价值有关,结婚要房子,房子=安全感,小孩上学要房子,房子=好学校,男人有房相当于是身份 的象征,没有人就考究他是拼爹还是靠拆迁,总之有房=成功,值得嫁。而且很多家长都认为孩子结婚是自己的责任,为了自己孩子能结婚,往往会淘尽几十年积蓄 为孩子购置一套婚房,这种观念会一直推升中国人的买房需求,所以有人说明明人均几套房,为什么还有人要买,这就是原因。

人 口影响需求这点是肯定的,衣食住行是生活必需品,所以人口多自然会有住房需求,但和西方的租房观念不同,国人在两者之间是更倾向于买房的,除去上面所说的 房子附加值问题。之所以更多人愿意买房也是因为租房市场的不完善,租金逐年上涨,住的环境还不好,每年交的房租帮房东还房贷,这对于精打细算的中国人来算 显然是笔不划算的交易,所以但凡有钱,都更倾向于买房而不是租房。

之前有人问,你愿意一辈子租房吗?从回答来看,几乎超90%的人是不肯的,租房市场不完善,而且租的房子是别人的,只有买的才是自己的,这种强烈归属问题也是国人观念的一大特色。

小 白认为,人口、经济是客观影响高房价的因素,而国人骨子里的观念问题才是支撑高房价上涨的持续动力,所以如何转变观念问题?有三点,一个就是房价涨到顶, 都买不起了,自然也就接受现实,第二个是租房市场的完善,房源充足、租金稳定、再加上环境也不比小区差,自然会有人愿意去租房住。第三点就是增加公共资源 的配给,解绑房子与公共资源的关系,租售同权,租房也能同等享受医疗、教育的同等资源,自然没有那么多人去追求遥不可及的房子了。

所以要解决高房价问题,小白认为国人观念才是重点,针对性解决房子捆绑的教育、医疗同时完善租房市场,增加租房供应才能从源头上控制房价的涨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