顽童的放大镜:荒井良二

荒井良二(Ryoji Arai)是日本知名的绘本插画家,曾获得过有着儿童诺贝尔文学奖之称的瑞典林格伦纪念文学奖。他所创作的绘本曾是日本国内最受欢迎绘本第一名。在荒井良二的绘本插画中,调皮可爱的笔触和自由奇幻的色彩往往被无限放大,这些艺术特点正是了解他本人最佳的途径。

窗外的世界

荒井良二在绘本作品《天亮了,打开窗子吧》中,并不在意事物的具体细节,而是选择以孩童般的天真视角,大胆涂抹着日常世界。绘本上乡村男孩清晨推开窗户,看到的是门前被阳光照射成的璀璨金田,而远处深色树林如同撒上了些许金粉,在一片深绿中暗藏宝藏。小男孩总把远处的山峰想象成极高大的样貌,也许心中犯难到底要不要攀爬上去,但是那白云下带着金粉的山林,以及远处的河水与鱼儿,早就把登山远望的好奇心激发了出来。

> 《POOKA》

城市高楼上的女孩在早上打开窗户,看到的并不是乡村中的金黄色彩,而是看到阳光下建筑白墙透着鸡蛋黄周围的蛋清色。这种黄色具有一层半透明的白。城市密密麻麻的建筑和不曾停歇的车流,笼罩在这蛋清色里,也变得清新朦胧。小女孩却认为喧闹的街道和脚步匆匆的行人,马上会变成粉红色,像是一颗颗糖果一样鲜艳美丽。

《天亮了,打开窗子吧》既表现着都市的繁华与拥挤,也描绘了乡村的静谧与辽阔。任 何一 个地方都值得 喜欢,也需 要人们推 开窗户,去观 察,去 想 象,让周围色彩根据内心的需要,变幻出更多的光彩。

太阳的风琴

绘本《太阳风琴》里火红的太阳不停演奏着火红的风琴,陪伴着大象巴士,一同向前大象快跑。它们经过树林与田间,见到了牛羊与菜蔬,又穿过了大桥进入到了城市里,看到了五彩斑斓的建筑。一路上,有人登上巴士,有人下车,但总有些小动物在友善的向它们打招呼。

> 荒井良二插画展展览现场

有时,太阳则会躲在乌云的背后,独自留下巴士在雨中行驶。雨一停,太阳马上散播出艳丽的色彩,越是靠近海边,越是演奏出更大声音的音乐。大象巴士登上渡轮,在纯净淡蓝的海面上,终于松一口气,慢悠悠地品尝起下午茶来。大象巴士离开大海之后,天色也渐渐变晚,太阳又散发出光彩夺目的晚霞。一直到月亮出来弹奏风琴,大象巴士还是在继续行驶,等待着人们的上车与下车。

> 荒井良二插画展展览现场

绘本《太阳风琴》在自由的颜料色块和童稚的铅笔线条中,展示出了孩子们在感受自然时的无拘无束,是人感官的完全打开,涉及到听觉、视觉、触觉等方面。其中画面色彩激烈变化,无疑重新让人体验到大自然在一天当中所呈现出的各式各样颜色。日常通勤路上的风景中,也藏着震撼人心的自然美感。

巴士的旅程

绘本《坐巴士》更像是《太阳风琴》中大象巴士的延伸,只不过这次故事的主人公是一位等待巴士的旅行者。旅行者将行囊放在站牌旁的小屋内,等待巴士的到来。周围空旷安静的荒漠,使他更觉得天蓝风轻。他打开收音机,听起音乐,幻想周围很多人在进行着演奏。画面出现了“轰隆隆”声音的大卡车和“咚啪咚”声音的自行车,以及形形色色的人。

> 《提罗尔君的苹果树》插画

黑夜中,旅行者仿佛睡在星河,而繁星成为了最好的氛围灯。天亮时,太阳犹如火山喷发出的岩浆,给以大地明亮的生机。旅行者终于在等待中,迎来了巴士。可惜,巴士满员了。不过,旅行者却独自走上了去往远方的道路。

荒井良二在《坐巴士》中,实际描绘了一位旅行者在荒漠等待巴士的整个过程。巨大的太阳与贫瘠的土地所营造出的空旷感,能够引起人们去思考旅行者的寂寞与焦躁。一次次车辆的到来,一次次理想的落空,直到旅行者意识到走出的机会其实就在自己手上。与其漫无目的地等待,不如即刻开始人生的体验。

> 荒井良二插画介绍

荒井良二的插画作品,是观察日常生活的放大镜,也是了解人心世界的放大假。当环境和情绪的美好细节被放大观察,再艰难的生活,也会在阳光下、窗户前、车站旁获得片刻的放松。

艺术与设计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