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新审定约400条藏语术语 涉及防震减灾基本术语和专业术语

中新网西宁12月29日电(记者 张添福)中新网记者29日从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青海省藏语术语标准化审定委员会获悉,该省发布最新一期《藏语术语公报》,审定约400条防震减灾基本术语、防震减灾专业术语、防震减灾相关术语。

青海省是我国地震活动的主体地区之一,全省97.3%以上的地区处于VII度(0.10g)及VII度以上的地震高烈度区域。2000年至今,青海省发生6级以上地震10次,其中2001年昆仑山口西8.1级地震,是60多年来我国大陆地区发生的最大地震。

据中新网记者梳理,本次《藏语术语公报》中,地震、震源、震级、地震磁效应、磁变仪、全国地震监测台网等汉语术语,被审定为藏语,并向社会公布,开始使用。

图为民众查看《藏语术语公报》。 张添福 摄

青海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语文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省自1999年启动藏语术语标准化审定,目前已发布57期《藏语术语公报》,累积审定约8000条术语。

今年4月,青海省藏语术语标准化审定委员会办公室向社会公布2018年第1期《藏语术语公报》,约120个汉语词汇被审定为标准化藏语术语。中新网记者注意到,一些互联网相关词汇成为目前藏语标准化审定的重点,如“网红经济”“网络直播”“刷屏”“条码”“数字货币”等。

“如今,越来越多的新词不断涌现,我们就得及时请专家审定,避免各个州县在公文写作、新闻出版等领域,出现词语翻译混乱。”青海省藏语术语标准化审定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说。(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