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不仅国家治理得好,还很有才华,精通5门语言,写3万首诗

历来各王朝的统治者们不说知识渊博,也得学富五车,哪个皇帝不留下点什么墨宝都好像说不过去,比如那个说“商女不知亡国恨”的“败家皇帝”李煜,人家虽然君王当的不太利索,但这文笔真实可圈可点,更有甚者,清朝的乾隆皇帝,自称“十全老人”,他有多传奇呢?文治武功,学识渊博,一生不仅作了3万首诗,还掌握了5个语种。

现在中国的孩子们从小就开始学习英语,尽管在推广中国话正火热朝天的今天,英语作为国际通用语言,更是不能为我们忽视。在全球化发展的今天,我们学习语言的标准前提是走向国际化,而对乾隆而言,语言的学习更主要的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

乾隆皇帝在位时间最长,功绩无数,可歌可颂,作为一个少数民族皇帝,满语是他的母语,就像现在有的公司招聘上需要你有英语四六级证书一样,据说当时,只有你的满语到达一定的水平,才可以保障官爵的晋封,我们也经常在影视剧中看到,清朝皇帝一般写重要的折子时,都会用汉字写一遍,在旁边再用满语写一遍。

清军入关之后,所到之处毕竟还是汉人的占比大,人数多,想统治这样的地方,汉语也必定是一项基本功。今天我们说汉语其实非常难学,毕竟一个音都四个调,但不管怎样,我们现在还有汉语拼音的辅助,可乾隆皇帝那时候却是在这些辅助工具都没有的情况下,能说、会写,甚至创作了3万多首诗流传后世,文采与造诣可见一斑。

清朝满蒙联姻,那蒙古语便也是乾隆皇帝不得不会的一项技能。除去和自己的妃嫔们交流以外,联系蒙古各部更像是主要原因,和谐友好地共商大计之前怎么也要保证沟通无障碍。同样的,因为要加强联系、自己能够掌握第一手资料,事无大小不用先经别人之手翻译再告知自己,乾隆皇帝还学会了维语。

所有人的童年记忆里应该都有那个浑身上下散发着异香,转个圈跳个舞便会引来蝴蝶相伴的“香妃娘娘”吧,其实香妃只是民间百姓给她的称呼,皇帝真正给她的封号是容妃,而这个容妃就是现在的新疆维吾尔族人,乾隆皇帝学习维语也可以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两人应该是成立了最早的“互帮互助小组”,乾隆教容妃满语,容妃教乾隆维语,而最后的学习成果就是,乾隆看维语相关的文字时也不需要翻译了。

除了以上四种,还有一种就是藏语。藏传佛教的名号有多响亮自是不必说,进香礼佛几乎是所有皇帝都会做的事情,修缮寺庙,积功德,都是历代帝王的行程之一。相比前四种,乾隆皇帝学习藏语更像是兴趣所在,“予若不习番经,不能为此言。”这便是他对自己的要求,在乾隆的认知里,信佛礼佛与神鬼迷信不可相提并论,他对藏语的熟识程度有多高,他对佛教的研究便有多深。

今天的中国一共有56个民族,有的民族有自己独立的语言文字体系,有的民族可能有自己的语言却没有自己的文字,但无论是哪种,想要学习到一定的境界都是一件不容小觑的事,可见乾隆真是当得起这句“文治武功”啊。

参考资料:《清史稿》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