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地喜提降雪,成都市区车顶树顶都白了,这些注意事项请你查收

在2018的尾巴尖上

“超凶”的寒流带来了岁末“彩蛋”

12月28日早上,成都市区下起了肉眼可见的雪花。成都人有多“盼雪”?看看朋友圈就知道了。

这不,“成都下雪”成功登上昨天微博热搜榜单前三,并一举成为沸点话题。今日更是包揽了微博成都同城榜前三!

据了解,眼下的这股冷空气,带来的不是那种突如其来的冷,而是“慢冷型”的,未来三天成都最低气温都将跌落至0℃以下。

今天早上起来后,小编第一件事就是看窗外有没有下雪!果然很给力!赶紧拍摄!

成都这场雪下得太认真!昨夜雪仍未停且有越下越大的趋势,今天早上,不少人欣喜地发现,树上、车顶、房顶、绿化带上铺了薄薄一层雪。不少网友也在朋友圈继续花式晒雪。

不仅成都可以看雪,德阳、绵阳、南充等地也喜提降雪。

提醒

据天气预报,“元旦”期间,四川部分地区有雨雪天气。

四川交警提示,遇冰雪雨雾等易引发道路交通事故的恶劣天气,请尽可能减少出行。节假日期间计划出行的驾驶员,请提前对车辆灯光、轮胎、刹车、转向、雨刮、空调等进行全面检查,规划好出行路线。

冰雪天怎么开?交警专业支招!

1、提前准备,车窗要除雾为防止驾驶中前后挡风玻璃起雾、积雪、结冰,出车前一定要擦干净!

可预先滴几滴洗洁精在干毛巾上,擦拭前挡风玻璃,有效防止水雾附着;当然,雨刮记得这样放!

2、桥、桥、桥,尽量少走桥

遇冰雪,比起地面,高架桥、立交桥总是最先结冰。那些阴暗潮湿的地方、立交桥下及隧道洞口等处都易结冰,薄冰更可怕!最危险的时候往往是清晨和深夜车少时,遇降雪时间较长,没雪驾经验的,尽量不要上高架,走地面。

3、慢、慢、慢,尽量走直线

雪天开车或通过结冰路面时,慢、慢、慢,比想象的还要慢!缓慢行驶,不随意超车,轻点油门,轻点刹车,慢打方向,任何大的动作或不妥操作都可能带来危险。

最好保持车辆匀速直线行驶,转向要缓,油门、制动的力度都要轻柔,切忌动作幅度过大过猛。

同一段路面,也许因阴阳面、阳光照射强度不同,路面湿滑情况就不一样。尤其是当拐入一段背阴面的道路时,更要减速缓行,做好心理准备,以提防不期而遇的冰面。

4、留足空间,小心刹不住

雨雪天,制动距离是平常的4倍以上。特别是桥面、坡道,可能都是非常难掌控的,几乎没有抓地力,眼睁睁地看着撞车!如果是弯道,侧滑概率更大。

5、降挡制动,克服本能反应

遇到障碍时,驾驶员的本能反应是赶快制动。

殊不知,冰雪路面上紧急制动反而容易出问题,产生侧滑,车辆的方向无法控制,包括下坡都尽可能采用降低挡位来控制车速,用低挡位让轮胎转速降下来。对于自动挡的车辆,驾驶员可以强制把挡位从D挡降到2挡或是1挡。

6、打开近光,让我看到你

雨雪天,一定开近光!开灯,尾灯也是亮的,日间行车灯代替不了近光灯!能见度差时的最佳开灯组合:“近光灯+前后雾灯”!开灯,不是让自己看清路面,而是让别人看到你!无论高架、隧道,还是地面,都一样!

7、冰面高架,尽量走中间

一般高架道路多为4条车道,1、4号车道位于道路两侧边缘,比较容易结冰。因此,尽量选择中间的2、3号车道开车。

8、进隧道前,减速并开灯

遇雨雪路面会更湿滑。进隧道后许多司机未能及时把车速降至规定的限速,极易发生多车追尾。所以,进入隧道前一定要降低车速、一定要开近光灯!

9、缓慢过弯,忌弯道超车

地面湿滑,过弯速度快,还弯中刹车,显然高估了冰雪湿滑路面的摩擦力,极易侧滑。前后驱车辆过弯都有明显区别,前驱过弯:刹车后再加油转弯!后驱过弯:刹车后靠惯性转弯!

即便有ESP,但辅助永远是辅助!有些人靠口诀:如:1、车尾往哪滑,方向往哪打;2、车尾甩得急,方向打得急;其实,侧滑教练苏华龙先生明确指出:出现侧滑,挽救也是很难的,要很多次专业练习,而且也无法保证,世界冠军也会失手!

严守禁令,禁行就别走!

------------------------------------------------------

交警提醒,计划前往甘孜、阿坝等高海拔地区的驾驶员,建议提前在车内备好饮用水、食物、药品、保暖衣物、车辆防滑链等应急物品。

行经急弯、陡坡、暗冰、临水临崖等危险路段,请注意观察路面交通警示、提示标志标线,提前降低车速,切勿急踩刹车,切勿超速行驶、空档滑行、强行超车。

交警提醒,来看雪的小伙伴们一定不要边拍照边开车,注意安全,减速慢行以免引发交通事故哦。

28日上午,受寒潮影响,雅西高速泥巴山段路面出现积雪,临时采取交通管制。

四川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吕学东介绍,到29日夜间,雅西高速一线将出现中到大雪,并伴有明显的道路结冰,因此,这两天要驾车前往西昌、攀枝花等地的小伙伴要重点关注一下了。

行人注意!雪天防滑措施

1、走路时不要把手插在衣服口袋里,否则跌倒时极易造成伤害。

2、上下楼梯或台阶时要格外小心,最好扶着扶手或其他固定物。

3、在湿滑结冰的路面上不要追逐打闹,否则极易造成伤害事故。

4、在下雪结冰的道路上行走,最好穿防滑的胶鞋、尽量不穿平底无花纹的鞋,身体重心要放低,并随时注意行车情况。

5、横过道路时,要先站在路边上调整好雨帽、雨伞的角度,使其不遮挡视线,先四周观察确无车辆驶来时,方可小心通过。

6、千万不要抢行或猛跑,不要在两车中间穿越,也不要突然改变行走方向或后退。

综合四川在线、封面新闻、微博等

版权声明:如涉及版权问题,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