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这些平凡牧民,为中国航天事业立下功勋!

这两天,北京的严寒刷爆了朋友圈。

难以想象的是,60年前,在更寒冷的内蒙古西北边陲之地——额济纳旗,一个怀有身孕的20岁姑娘在一米多深的冰冻河水中来回行走,只为把家中的羊一只只牵到河对岸。

姑娘名叫那木吉勒玛,羊群渡过冰河,她却患上了血尿病。但那木吉勒玛觉得自己很幸运,因为经过治疗,孩子保住了。不幸的是,她的同事查干,因此流产。

渡过冰川

牧民们从没有在冬季移牧倒场的先例,很多羊群也刚产下羊羔。那木吉勒玛与族人为何要冒着严寒甚至生命危险迁徙?

一切都是为了祖国的国防建设。

1958年,中共中央正式批准在位于居延弱水河畔的额济纳旗建设我国第一个综合导弹实验靶场——东风基地,也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被誉为中国航天第一港。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党委作出决定:额济纳旗向北迁移140公里,以支持国防建设。

“额济纳”意为“先祖之地”,是土尔扈特部落地域,牧民在此定居近300年。但他们说:“只要国家建设需要,我们就搬。”据了解,参与搬迁的牧民共331户约1173人,约占全旗人口的1/4,迁徙牲口7.04万头(只)。

牧民大迁徙

没有想到的是,这次迁徙一直持续到1969年,前后长达12年。迁徙途中,牧民们穿越沙漠、饮下臭水、哭别亲友……一路上没有水喝,经常要打井找水,有一次天黑看不清井里的情况,打水做饭,熬出的茶臭得不行。第二天牧民才发现井中有一只狐狸尸体,水面上还漂浮着筷子一样粗的蛆。

年迈的南斯勒玛感慨道:“虽然风险和牺牲心甘情愿,但离开先祖世代经营的草地、绿洲,总是依依不舍。”夏·策日玛老人回忆说,搬迁时牛马嘶叫,妈妈一步三回头,流着泪向心中的神山巴彦宝格德磕头。

风雨60载,额济纳旗人民毫不犹豫献出的这片先祖之地,孕育了“两弹一星”梦,以及一个又一个飞天传奇。

截止2018年12月,东风航天城共发射神舟飞船11艘,天宫实验室2次、卫星101次180颗、各类导弹1000多枚。包括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二号、神舟五号飞船、“悟空”“墨子”……

军民鱼水情

牧民们的迁徙之旅犹如一部英雄史诗,他们的故事正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展出——“内蒙古人民助力中国航天60周年图片展”,主题为“胡杨魂 航天情 中国梦”。

开展仪式

展览于今日举办开展仪式,航天英雄杨利伟、东风基地第一任司令员孙继先的后代孙东宁以及其他东风基地建设者的后代等参与仪式。工作人员称,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19年1月8日。

官兵们在野外戈壁滩上计算测量

杨利伟等人参与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人潮涌动

展览大厅

额济纳旗1958年搬迁牧民走进航天城

每天,策日玛都要通过广播收听家乡的长调

开国中将罗舜初之子罗小明在展览现场

"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