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写真丨跨越四十年 父女两代摄影人的“岛城印象”

沈友才和摄影打了一辈子的交道,在上个世纪影像稀缺的年代,他用手中的相机,为这座城市留下了一幅幅经典而又珍贵的影像。而他的女儿沈汝汝,也跟随父亲的脚步,成为了舟山日报社的一名摄影记者。透过父女两代摄影人跨越四十年的影像,我们得以追寻,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岛城一幕幕耐人寻味的变迁……

■两代摄影人简介

沈友才,祖籍浙江诸暨,出生浙江桐庐。 1958年起开始从事业余摄影和新闻报道。 1970年起从事新闻摄影和摄影艺术创作。 1979年5月调入舟山日报社,先后任摄影记者、摄影美术组组长和摄影部副主任。

曾任舟山市一届二届文联委员、舟山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新闻摄影学会理事、中国地市州盟报新闻摄影研究会理事。现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老摄影家协会会员、中国民俗摄影协会组委会委员、舟山市摄影家协会顾问、舟山市老干部摄影艺术研究会会长。

50多年来,有上百幅摄影作品发表在省级以上和港澳地区的各种报刊、杂志、画册上。有近百幅摄影作品在省级以上的各种影展、影赛中入选、获奖。其中《今与昔》《雨中行》《花开蝶自来》《船的图案》《三毛回故乡》等30多幅摄影作品,先后在全国性摄影大赛中获银牌奖、二等奖、佳作奖和优秀奖等。 《三毛寻根回故乡》还荣获 “改革之光”(1978年~1998年)中国新闻摄影精品赛(尼康杯)优秀奖,并在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内展出。

沈汝汝,1998年在舟山日报社从事摄影记者至今。现为中国晚报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摄影家协会浙江分会会员,浙江省女摄影家协会理事,舟山市摄影家协会理事,舟山市体育摄影学会副会长,舟山市女摄影艺术研究会副会长。

2008年6月,摄影作品《奥运倒计时一周年》获2007年度赵超构新闻奖(图片类)三等奖。 2008年3月,《让世界充满爱》获省新闻摄影年赛铜奖。2008年4月,《挥洒血汗铸军魂》获中国地市报第十九届年度优秀新闻摄影作品银奖。 2015年,《无声世界的舞者》获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好新闻摄影类一等奖。至今已有百余幅摄影作品在全国、省、市摄影大赛获奖和展览。

上世纪末,修建中的朱家尖跨海大桥,那时的东港还是一片正待开发的荒滩

朱家尖跨海大桥已于2011年完成扩建,如今大桥两岸已是楼宇林立

如今的沈家门渔港(下图)与上世纪70年代(上图)相比,远眺依旧船桅林立,但渔港两岸却呈现截然不同的景观,变化翻天覆地。

上世纪80年代定海沿港路的旧貌(上图),在2004年拍摄的影像(中图)中已难觅踪影,而如今的定海沿港路(下图),高楼林立,绿树成荫,海滨公园成了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

20世纪初的定海外环路(上图),如今已架起了立交桥(下图)。

上世纪70年代的沈家门滨港路破旧拥挤(上图),如今的滨港路整洁开阔(下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