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海宁30多位女孩一起给他过生日 男孩说:真的没想到!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

晚上8点

海宁市人民医院四楼

传出了阵阵歌声

今天的“寿星”有点特殊……

从未想到的惊喜

“散会了!不过大家先别走哈!”12月28日晚上8点,海宁市人民医院会议室里,刚刚开完会的重症监护科护士们却都默契地没有走。今天她们要欢送一位老同事元旦后转科室——与此同时,她们还有一份惊喜大礼要送给一个人。

护士们悄悄从门外把一个蛋糕端了进来,端到了今天的寿星——人民医院重症监护科第一位男护士——潘豪杰面前。

“祝你生日快乐!”“生日快乐!”此起彼伏的祝福声突然从四面八方涌向潘豪杰,年轻的男护士一头雾水,他不敢置信地瞪大了双眼:“你们怎么知道我的生日?什么时候准备的这个!”

没等他提问完,大家又拥着他到前面坐下,为他戴上特意准备的生日帽,随后,一屋子的女生们掏出手机,打开手电筒,为潘豪杰唱起了生日快乐歌。

“祝你生日快乐~祝你生日快乐~”手电筒光闪闪烁烁,犹如点点星光漂浮在夜空里,女孩们清甜的嗓音回荡在小小的会议室,这里俨然变成了一个小小的“粉丝见面会”现场。潘豪杰略显拘谨地坐在蛋糕前,开心地笑着,还朝着镜头伸出手比了“V”字。

“完全没想到大家会记得我的生日,还策划了这个惊喜!”说起前晚的这场惊喜生日礼,潘豪杰挠挠头,仿佛现在还不敢置信,全科除了当晚留在病房里值班的几位护士外,其余30多位护士都去给他庆生了。

副护士长郑毓嵬说,潘豪杰工作努力,为人又很热心,科室里的大家都很喜欢他,才想到了要给他过个惊喜的生日。

ICU里的“国宝大熊猫”

潘豪杰出身于1993年,是海宁丰士人,大学在宁波卫生职业技术学院读护理专业。他是海宁市人民医院ICU病房48位护士中唯二、也是第一位男护士。

潘豪杰个子不高,一副黑框眼镜,脸上还带着一点儿婴儿肥,性格比较腼腆,如果除去一身护士服,换上普通着装,根本不会将他的职业往护士方面想。

护理专业是潘豪杰的第一志愿,他说当时填报志愿时并没有很纠结,只觉得学医将来找工作比较方便,而且自己的姑奶奶也是学医的,建议他可以往这一块发展,于是,他没怎么多想就填报了护理专业。

2015年7月,毕业后的潘豪杰正式成为海宁市人民医院ICU病房里的一名护士。

科室男女比例1:24,如果算成整个医院,比例更是高达1:100,这也让潘豪杰的很多小伙伴打趣地直呼“羡慕”~。

从吓懵了到得心应手

作为一名护士,工作肯定还是第一位的,刚开始工作的潘豪杰,似乎还没有适应ICU的环境。他说,有一次遇到心跳停止,急需抢救的病人,正好他和几个刚来的护士离病人比较近,老师就急忙对他们说:“你们快按压!做心肺复苏!”然而因为第一次遇到这样紧急的场面,潘豪杰和几个护士自己都懵了,不知道该做点什么。

在ICU里,经常会遇到这样紧急的状况,一次次地面对,也让潘豪杰慢慢地适应了这样的环境,工作了3年多的他,再遇到这样的情况,处理起来已经得心应手。

在ICU病房里,由于家属不能照顾病人,护士的工作除了挂盐水、打针、吸痰、生命体征监测等常规工作外,还需要喂病人吃饭、擦洗身体、大小便、翻身、清理口腔甚至是剃胡子等等,一项项工作细小繁琐,但仍需要耐心地去对待。

一天8小时的工作时间,潘豪杰说忙的时候一直穿梭在各个病床间,连坐下休息的时间也没有。由于进出都要消毒,护士们通常把上厕所和喝水的时间都放到一块儿,“省得跑进跑出浪费时间。”

科室后廊里护士们的水杯

平时休假时,一个紧急电话,潘豪杰就马上放下手头的事赶回医院帮忙。今年一年里,人民医院ICU25张床位已经接纳了800多位病人,有时好不容易空出来几张,一到晚上又全满了。

ICU护士们的手机24小时不关机,最近联络人几乎全是医院同事,他们也许背不出自己家人的电话,却能清楚地记得同事的手机号码。潘豪杰说,工作是很忙,但当你用心投入进去的时候,并不会感觉到很累,反而乐在其中。

和所有男护士一样,潘豪杰也曾受到病人家属的不信任。之前,一位沈奶奶因为脑出血住进了ICU病房,正好分配给潘豪杰照顾。当沈奶奶的家属第一次探视的时候,发现照顾沈奶奶的竟然是个男护士,一脸疑惑地询问:“怎么是个男的?”

虽然受到了病人家属异样的眼光,但是潘豪杰还是尽心尽力地做好自己的工作,照顾好沈奶奶。后来沈奶奶的家属探视的时候,发现潘豪杰很勤快,一直在给沈奶奶擦脸、翻身,慢慢地,沈奶奶的家属接受了他,信任他,在沈奶奶出院的时候,还专门送了一面锦旗。

原来的同事汪英说,潘豪杰是个勇于承认自己错误的人,比如第一次写病例报告,写得并不是很好,在护士长指出不足的地方后,潘豪杰会认真地去改正,在下一次写病例报告时避免再次出现这样的问题,一次次地锻炼,一次次地提升,现在的潘豪杰,不论是写病例报告,还是工作的各方面,都不再是当初那个吓懵了的毛头小子。

豪气的潘总说:你们来扎我吧

当然,在平时工作中,潘豪杰也会主动为护士姐姐们分担工作,尤其是需要付出体力的活。汪英说,其实ICU里非常需要男护士,一般人会觉得女护士更细腻,观察更仔细,但是和潘豪杰接触下来,她觉得男护士心胸更加宽广,而且在体力上也很有优势。

ICU的病人大多生活不能自理,身上都插满了各种管子,过去给患者翻身往往需要3到4名女护士同时操作。这种时候,力气大的潘豪杰处理起来就比较得心应手了,通过一定的技巧再加上有力量,自己一人就能操作,充分发挥了男护士的优势。而且他还能帮上不少忙,平时护士姐姐们常常会喊“小潘,过来帮我翻个身。”潘豪杰一听,就会蹭蹭蹭地跑过去帮忙。

潘豪杰日常的工作之一就是给病人翻身

病人“过床”时,需要五六个人一起才能搬动。潘豪杰作为男丁总是一马当先。“托稳了!来,123!”病人被稳稳托起,转移到另一张床上,这样的操作每天都要上演十多回,他们托起的不仅是身躯,也是生命。

“长久了腰不行了,”潘豪杰无奈地笑笑,“有一段时间腰不对劲了,去拍片倒是没检查出什么问题,估计是‘过床’时不小心拉伤了吧。”潘豪杰给自己买了个腰托戴了几天,觉得好得差不多了也就摘了,碰上重活累活,依旧冲在第一线。

帮助病人“过床”

另外,护士们平时都需要练习扎针,潘豪杰作为唯一一名男性,男生血管比较粗,好扎,不少护士姐姐都找他练习,而他也很乐意帮忙,常常笑呵呵地说:“你们来扎我吧~”

作为一个大男孩,潘豪杰还有着和女生一样的细心。ICU里的许多病人因为气管的问题不能表达自己的想法,潘豪杰就会耐心地询问病人需要什么,一次听不懂就再问一次,问得一停不停,同时还仔仔细细地判断病人手势,嘴唇动作来判断病人到底需要什么。

很多老人讲话不清楚,潘豪杰都会附耳过去,凑近他们:“您慢慢说哈,我听着。”他还很会安抚照顾老人的情绪,细心的他从病人那里获得许多好评,还总有人想着给小伙子介绍对象呢~

“为护理事业而奋斗!”

有一年护士节的时候,ICU科室的护士们上台表演节目,12个姑娘,就潘豪杰1个男生,在节目最后的宣誓时,潘豪杰站在舞台的最前方,昂首挺胸,大声地喊:“为护理事业而奋斗!”响亮而自豪的声音传向远方,这一幕感动了台下的很多人,有一些人都听哭了。

ICU病房里曾经陆续有过3个男护士,但是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都离开了,一度只有潘豪杰一个男护士。大潮君问他以后会有什么打算,他说他会继续做下去,就像他曾经自己宣誓过的誓言:“为护理事业而奋斗!”

职业不分性别

同样是护士

“男”丁格尔也有一颗细腻的心

让我们一起给所有的医护人员们点赞!

谢谢他们的付出!

大家都爱看

浙江省拟提拔任用16名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通告

“我现在什么都可以不要,只要我妈妈能够回来”这对双胞胎兄弟的天塌了

年终盘点:这一年,浙江同学又双叒叕拿了好多“奖状”!

来源:大潮网

责编:陈国湧

见习编辑:郑照楠

为医者点亮“好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