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岛面孔:感谢你们的故事 温暖岁末的寒冬

【编者按】在席卷全国的寒潮中,我们即将告别2018年,然而,在岁末年初回首这一年的时候,让我们感受到最多的却是温暖。这一年,青岛新闻网记者走近了许多新闻人物的工作和生活——我们目送果果离开,那时候的她已是中国庞贝氏症患儿的一面旗帜;我们听着美国人戴岭写的中文歌,看了他翻译的《道德经》;我们旁听了周加惠教授的一堂支教课,那是他第1005次下乡送课;我们参观了黄保清在河边搭建的摔跤场,在那里他义务教孩子们中国式摔跤长达二十年;我们专访了“最美乘客”张钰敏,聊了聊那件在她眼里“根本不是事儿”的事儿……

(记者 孙志文 于泓 崔文静 宁冠宇)

2018年1月30日,果果离开一个月后,在果果妈的邀请下记者来到了果果家。用果果照片制作的台历还摆在茶几上,但果果已经远去。那时,果果妈妈已经将剩下的20万元善款全部捐给了病痛挑战基金会。

2017年12月25日,一直被爱心人士关注的庞贝氏症患儿果果永远离开了我们。作为国内用药最早、最及时的庞贝症患者,果果一直是全国庞贝氏症病友群里的奇迹,在果果用药期间,病友群里已经有13位患儿相继离世,对于大多数庞贝氏患儿家庭来说,果果就像一面旗帜。这个3岁的孩子,在有限的一生中,成为了中国庞贝氏症患儿的一面旗帜。她一生住院上百次,创造奇迹的同时,也鼓舞了中国的很多庞贝氏患儿家庭。

2018年1月25日,同样的地点,不同的装束,拼接的图片展现了排爆特警刘炳鑫的工作身份。刘炳鑫是济南铁路公安局青岛公安处特警支队的一名排爆特警,25岁的他已经在排爆岗位上工作3年了。这位90后特警曾是理科学霸,以超出一本线20分的成绩考入警校,学习刑事侦查专业,后来又选择了排爆这份工作。当上特警后,为了熟练拆爆,他又自学电子知识,自制数十个爆炸装置模型,为的就是研究引爆原理。

2018年3月30日,青岛小珠山,戴岭正在他的院子里享受午后的阳光。戴岭今年43岁,是一位美国人。因为痴迷老子的《道德经》,15年前,他漂洋过海从美国波士顿来到中国,在山东青岛小珠山上,当起了隐居者,每天抄写《大学》、《中庸》。他用10年的时间,依据自己的理解,把《道德经》翻译成了英文。未来,他准备继续呆在中国的山村里,翻译“四书五经”,把中国文的传统化传到美国去。

2018年4月4日,在距离青岛市区90公里的莱西市滨海小学,74岁的周加惠组织南京路小学的老师,为莱西的孩子们送上一堂绘本阅读课,这也是他第1005次下乡送课。

周加惠是青岛“支教岛”的会长。“支教岛”是2005年成立的一个公益组织,其主要职能是帮助农村教师进修学习,同时联系青岛市区内的名师下乡送课。尽管“会长”的名头听上去很唬人,但周加惠干的工作更像是一个联络员,一周7天,2天的时间在联系支教学校,剩下的5天全都在去支教的路上。在过去的十多年里,周老的足迹遍布青岛各个区市,这位步履有些蹒跚的老人,成了青岛教师圈里灯塔般的存在。

2018年4月18日,青岛新闻网记者为青岛第三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医护人员,拍了一张别样的“合影”。在很多医院,“ICU”往往伴随着坏消息,而重症监护室里的医护人员,就是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坏消息”变成“好消息”。青岛第三人民医院的重症医学科成立不过4年时间,但这支队伍还是在不断创造好消息,甚至H7N9禽流感病例都从这里康复出院。

2018年6月4日,青岛姑娘稳稳正在她的工作室里直播讲课。稳稳可谓是“直播界”的一股清流,身为学霸的她在考取了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资格证书后,开始在网络教学平台上教消防工程师课程,帮助很多网友学习消防知识。

“虽然我也是网络主播,但我不会唱歌跳舞,也从来没收到网友送的飞机、跑车。我能收到的,只是学员们送的免费的小红花……”确实像她所说,在做直播的一年多时间里,稳稳虽然没能收到那些虚拟的礼物,却靠着直播教课年入百万;没能收获千万粉丝,却成了如“网红”般存在的美女学霸。在做网课主播之前,稳稳曾在一家监理公司做工程监理,是个不折不扣的工科女。从天天跑工地的工程师,到90后美女主播,短短几年时间,稳稳上演了完美逆袭。

2018年6月8日,在青岛五四广场北侧的上合峰会志愿服务驿站,俄罗斯姑娘奥丽加(右二)正站在志愿者队伍中,为过往市民提供志愿服务。2018年6月份,上合组织峰会在青岛召开,为峰会服务的大学生志愿者成了一道别样的风景。他们身着碧海蓝天配色的制服,青春洋溢;面带微笑为来自各国的宾朋服务,彬彬有礼。他们的一举一动,都彰显着青岛的热情。这其中,还有不少是外籍志愿者,他们大都来自上合组织成员国,奥丽加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7月31日傍晚,黄保清正在李沧区大村庄河边的露天场地,教孩子们中国式摔跤。今年50岁的黄保清是山东省青岛市李沧区沧口街道的一位居民,也是一位业余的中国式摔跤教练。之所以强调“业余”,并不是因为黄师傅水平不行,而是教摔跤不足以养家糊口,因此白天的黄师傅在工厂里当电焊工,给别人打工,晚上他给自己的爱好“打工”,在当地河边的一块空地上,义务教孩子们中国式摔跤的各种技法,这一教就是二十多年。

2018年8月28日,“亚洲女拳王”韩广美在记者的镜头前露出自信的微笑。今年21岁的韩广美就是一名职业综合格斗(MMA)运动员,在2017年的亚洲MMA综合格斗锦标赛上,韩广美KO对手,成为赛史上第一位来自中国的女拳王。但勇夺拳王金腰带远没有参加个选秀知名度高,尽管为国争了光,但冠军背后的故事鲜有人知。

2018年10月22日,袁英慧正在她租住的民房门口,仔细地阅读着好心人刚刚送来的《纽约时报》。今年44岁的袁英慧是青岛市城阳区城阳村人,至今没有结过婚,仍然独身一人。从20岁离家之后,一直在青岛各区的郊区租房、打工。目前她租住在城阳区西部的一个村庄靠拾荒为生。让人想不到的是,就是这样一位拾荒者,却坚持二十多年自学英语,还翻译了一本英文小说。青岛新闻网报道了“拾荒大姐”袁英慧的事迹,报道发出之后,很多热心网友、爱心企业联系到青岛新闻网,想要帮帮这个执着于英语学习的大姐。

2018年11月16日,孙从孝、魏爱琴夫妇俩在他们居住了五十多年的炮楼前合影。在李沧区永安路39号,有一座圆柱形的三层小楼,建筑四周随处可见大小不一的窗户,与周围的楼房相比,这座建筑颇具特色。其实这是一座保存完好的日军炮楼,它建成于1938年。孙从孝一家已经在此居住了五十多年,从住进连完整的玻璃都没有的炮楼,到自己凿开厚实的楼板安装下水道,从炮楼里通上了暖气和天然气,再到现在买了新房子……可以说孙从孝一家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来,青岛李沧区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8年11月20日,许明哲和妻子崔伊娜在他们创办的特殊儿童发展中心前合影。许明哲是黑龙江人,8年前和韩国妻子崔伊娜一起,放弃美国绿卡,带着省吃俭用积攒了6年的积蓄来到青岛,把准备了10年的计划变成了现实——为残障孩子建了个家。如今,他们的同行之家特殊儿童发展中心有34个孩子,4个任课老师。孩子们入园,除租房一月花500元外,不管是学习、三餐、零食,还是衣服、鞋子、牙刷、洗发水等用品,一分钱都不必掏。“2010年刚来青岛时建在即墨,投了50多万,去年搬到王哥庄,有爱心人士帮助,我俩总共花了20来万。”许明哲并不觉得自己有多大牺牲。加上月均3万的日常开销,8年来,夫妻俩为同行之家投入约358万。

2018年12月3日,外卖骑手王正林(左)和张培(右)跨上电动车,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王正林和张培是一对聋哑情侣,都是外卖骑手,来自山东青岛。因为身体上的缺陷,张培和王正林格外珍惜这份工作机会,而正是因为这份认真,这对聋哑情侣档送餐员曾经多次拿下了配送站的“送单王”,现在每人平均月收入万元左右,正准备着买房安家。作为“外卖小哥”里的情侣档,张培(右)和王正林(左)的好评率是最高的,一方面因为这两位手脚麻利、送餐快,更重要的一点是他俩的聋哑人的身份,对于很多在家点外卖的人来说,在拿到食物的同时也能感受到一份生而为人的坚强。

2018年12月7日,23岁青岛女孩张钰敏在她工作的手机壳店里,接受了青岛新闻网记者的专访。那几天,张钰敏不经意间成了网红:在抖音,关于她的18秒视频浏览量超过330万;在青岛,许多人持续6天、想尽办法找她,原因只是——她在公交车上给一位行动不便、素不相识的阿姨系了鞋带。在这位女孩看来,“这根本就不是件事儿!”但在很多人看来,这却是一件足够让人感动很久的善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