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进校园展民族风采——记北京小学一年五班新年联欢会

中视新媒网讯(主编:广龙)正值2019年新年来临之际,北京小学一年级五班今天(12月29日)迎来了新生入学以来的第一次新年联欢亲子活动。活动以“京味儿·年味儿·中国味儿——传统文化进校园”为主题,邀请一年级新生家长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了一个极具传统韵味的中国年。

北京小学校长、首批中小学语文学科教授、特级教师李明新也来到活动会场,和孩子们共同度过了难忘的节日!一向高度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李明新校长是一位京剧爱好者,在看完班上的京剧小演员表演了一段传统京剧《对花枪》后,他兴致盎然地在现场为孩子和家长们演唱了一段现代京剧《智取威虎山》选段,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这些生动鲜活的表演让孩子们近距离地感受到“国粹”京剧艺术的魅力!

近2个小时的活动分为上下两个半场,上半场是孩子们在北京小学第一学期文体课程的汇报演出,体操、武术、京剧、吟诵、书法……等多种形式的表演精彩纷呈。期间,孩子们在老师的讲解下穿上了代表中华传统服饰文化的“汉服”,演出了《春晓》、《弟子规》、《写好中国字》等节目,让孩子们身临其境的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活动下半场,特邀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体验中心粹空间的国学老师和非遗老师带来了多项以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游园活动,比如体现汉语言文字发展的“甲骨文绘画”、体现传统礼仪礼节的“投壶礼”、体现中医草药方面的“艾条制作”、体现传统手工艺魅力的“鲜花香囊”、还有中国传统节日的代表物“灯笼制作”等等……九个项目从九个维度凸显了中华悠久传统文化的智慧与艺术,让孩子和家长们共同在游戏中收获知识,在学习中获得快乐,同时将一颗饱含文化底蕴和爱国情怀的种子深植在学生们的心中!

演出和游园会使孩子们遨游在传统文化的知识海洋中,作艾条、制香囊、扎灯笼……,孩子们玩得不亦乐乎,而活动也给家长们带来了深深的震撼与快乐,让大朋友们同样过了一把传统文化的瘾。家长们纷纷表示:“活动太有意义了,不但精彩而且学到了很多知识,包括我们自己!”平时很多家长忙于工作,对孩子疏于陪伴和教育,北京小学提出“家校深度合作”、“建设学校良好教育生态”等先进理念,给家长们创造了更多走进学校、陪伴孩子共同学习成长的机会。

北京小学作为一所“与共和国同龄,与首都同名”的重点小学,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承。“中华民族要有根,中国人要有精神的底子,文化的根基。”在北京小学,李明新校长提出“让基础教育回归本真”,把“中华底蕴”作为培养学生的目标之一。这次传统文化进校园的新年活动,正是和北京小学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的教学理念一脉相承,更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强大精神力量”的最科学最深入的实践。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