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致辞:在辽远的梦想里走坚实的路

潇湘晨报今日头版

人生就是一次长长的跋涉,我们又一次抵达了时光的站台。背后是 2018,眼前是 2019,在这新旧交割的时刻,我们诚挚地祝愿大家新年好。

2018 未曾走远。人们试图用流行语勾勒这一年我们行走的痕迹:" 四十年 ",于一个人为不惑,于一个国家为总结共识、再次出发的契机。" 锦鲤 " 是一种鱼,更是无数人所期待的突如其来的好运气。"C 位出道 ",闪亮登场,不仅与歌手有关,恐怕也包含了更多人对于成功的热望。" 佛系 " 则恰恰相反,流露的是一种生活化的平淡。人们对 " 教科书式 " 执法的点赞,强调的则是对法治精神的尊崇 ……

语言是生动的,可是在无边无际的生活面前,词汇又显得局促无力、挂一漏万。当昆山反杀案牵动舆论之际,一个 " 反杀 " 所描绘的恩仇,不足以概括人们对于正当防卫权利的关切。当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震惊了所有人,一个 " 坠江 " 同样无法揭示颟顸的个体会如何戕害公共利益。当长生疫苗造假事件真相浮出水面,一个劣迹斑斑的企业此前为何得以 " 长生 ",其教训令人警醒 ……

时间不会停止,生活隆隆前行。许多人都是在办理个税专项扣除手续的过程中,迎来了新的一年。不管你是否在意,这都是细微的真实的生活的亮色。生活就是这样,它总会在平凡处给人以希望。从此刻开始,2019 不再属于未来,它是真正的当下。

既往不恋,当下不杂,未来不迎。过去的不美好,请忘掉。时光为我们设置了许多节点,其意义也正在于此。过去的美好,莫留恋。活在回忆里,会失掉当下与未来。未来的趋势值得去探究和顺应,但不要刻意地去逢迎。所谓趋势,很多时候就是一只 " 薛定谔的猫 ",是一种生死叠加的状态。逢迎 " 趋势 ",有时候等同于偏执谬误。我们需要的是心无杂念,过好当下。过往的延伸,未来的萌芽,都在当下。

人生因为责任感的存在,才具备了厚重的意义。一个人如此,一个企业如此,一个社会亦如此。顺境固然值得欢欣,逆境也终须面对。梦想永远都要有,因为梦想是责任感的另一种存在形式,它站在未来的高处,熠熠生辉,召唤着我们不懈前行。但梦想又不该是生活的全部,我们所需要的是在辽远的梦想中,走坚实的路。一步一步,把艰难变成转机。一步一步,把汗水换作幸福。越是艰苦卓绝处,越有大乾坤。

你好,2019。在这一年里,共和国将迎来七十华诞。在这一年里,你和我将书写属于个人也属于历史的又一个年华。愿阳光多点,阴霾少点。愿踏实多点,虚饰少点。愿欣然陶醉多点,愁眉不展少点。愿你目光清澄,脚下有力。愿你梦想不灭,大有所成。

潇湘晨报编辑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